“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有哪些新提法?
2021-03-06 要闻

“三新”主线贯穿全文

规划纲要草案要共19篇、65章,作为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三新”主线贯穿全文,鲜明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

规划纲要草案核心覆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各个方面,不少提法为首次出现或首次特别突出强调。

强调GDP保持在合理区间

指标设置体现规划的重点与导向,规划纲要草案列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20项主要指标。

引人注目的是,在“经济发展”指标中没有设定五年GDP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而是强调“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此前的“十二五”规划设定GDP年均增速7%,“十三五”规划设定了高于6.5%的年均增速预期性指标。

打造开放畅通的双循环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提升供给体系适配性、促进资源要素顺畅流动、强化流通体系支撑作用……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支持外资企业设立研发中心和参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等措施。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