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雷雨》将在上海唱响!这一次,“周萍”当起了主角
2021-03-0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久违的经典黄梅戏《天仙配》将在第十二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唱响,4月2日上演于东方艺术中心。一起来的还有4月3日亮相的大型原创黄梅戏《雷雨》。这将是近年黄梅戏在上海最集中的一次展示。

此次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带来的《天仙配》恐怕是上海观众最为熟悉的黄梅戏了。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院长蒋建国对记者说,此次《天仙配》可谓青春版,饰演七仙女的国家一级演员袁媛刚过30岁,却已经与黄梅戏相伴超过二十年。饰董永的赵章伟更年轻,但也在日趋成熟之中。

蒋建国说,由于观众对《天仙配》太熟悉了,如何继承好这个剧目让两位年轻的主演都感到不小的压力,为此,他们研读剧本,分析人物性格,还找来各种视频图片资料来看,力求演出具有当代精神的《天仙配》。

而4月3日亮相东方艺术中心的黄梅戏《雷雨》则堪称是“明星版”,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蒋建国院长和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亚玲、何云、黄新德等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一同参演,让整部作品可谓星光璀璨。蒋建国告诉记者,在中国戏曲中,已经有很多版本的《雷雨》,但黄梅戏《雷雨》是比较独特的。在最初创作时他们想把《雷雨》戏曲化和黄梅化。就拟定了两个前提,一是不能简单地照抄、照搬,文本改编上需要重视戏曲元素,二是音乐上一定要保留正宗的黄梅曲调。

以往《雷雨》戏剧作品都是以蘩漪为主角的,但在黄梅戏《雷雨》中蒋建国演的周萍成为了主角,一改过去黄梅戏都以女性为主角的传统。所有的戏剧冲突围绕这一人物的内心苦闷与灵魂挣扎而展开。蒋建国认为:“周萍这个人物,与以往有所不同,在剧中更多地展示了他积极、阳光、向上的一面。虽然大的社会背景和家庭因素导致了他的懦弱、颓废,但他还是向往自由和真爱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