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文化节:在上海感受敦煌千年文化
2021-03-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在上海外滩讲有1655年历史的敦煌文化,这是千年敦煌与百年的都市握手,共同创造未来更加辉煌的文化。”敦煌研究院副院长张先堂表示。近日,他作为读者书店第三届敦煌文化节的主讲嘉宾来到上海。

第三届敦煌文化节以“壁画之美,熠彩千年”为主题,以壁画为针,以时光为线,向上海市民敦煌文化的熠熠光芒。

张先堂告诉记者,“全世界有1113处世界文化遗产,仅中国就有55处,排名世界第一。而敦煌洞窟壁画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中国瑰宝。敦煌历经十个朝代的建设,至今仍有保留洞窟492个。其中,最完整的是从印度传入的唐代石窟,唐代敦煌是“飞天”的故乡,是国人传统审美的教科书。

与开幕式一起举办的“敦煌石窟营造与敦煌供养人”文学沙龙,“让敦煌供养人”的概念呈现读者面前。张先堂说,古代的供养即施舍,是这些供养人出资开凿了敦煌石窟。莫高窟的供养人画像就有多达492种身份,包括地方官员、世家大族、平民百姓、奴婢、僧人等。因此,莫高窟壁画成就最高。而现在的敦煌文化研究者是当代的供养人。“敦煌研究院有77人,目前已经是第4代当代供养人,一大批专家中有87岁的大国工匠李云鹤先生、敦煌女儿樊锦诗先生等,他们秉承供养人精神,将一生奉献于此并代代相传。”

读者书店为配合第三届敦煌文化节,推出了“读者书店2021敦煌主题书单Top10”,《敦煌石窟艺术简史》《敦煌学通论》《敦煌壁画故事与历史传说》等重量级图书入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崔子润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