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4所高校新增基地13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公布
2021-03-16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教育部日前在官网公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本次公布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共有95个,其中,沪上高校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四所高校新增基地13个。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旨在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在首批(2019年度)遴选建设10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基础上,根据文件要求,在各地各高校申报、专家审议基础上,教育部按相关工作程序确定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20年度)名单。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实施范围,从拔尖计划1.0的纯理拓展到大理、大文、大医,包括数学、物理学、力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天文学、地理科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地球物理学、地质学、心理学、哲学、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基础医学、基础药学、中药学等20个类别。

复旦大学教育处介绍,在“拔尖2.0基地”的名单中,复旦新增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和药学4个基地。连同复旦2019年度成功获批的6个,复旦已入选10个拔尖2.0基地。“学校以培养致力于民族复兴、社会发展、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杰出自然科学家、人文社会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目标,促进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和世界胸怀,勇于攀登世界学术高峰、努力推动科学文化发展的优秀拔尖人才崭露头角,为提升国家硬实力、软实力和健康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思想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华东师大在2019年度时有“元化班”中国语言文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和“历史+”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此次,2020年度,数学、物理学、地理科学和心理学4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第二批2.0基地。

此次,同济大学有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4个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对华东理工大学而言,则是首次有学科入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该校的“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成功入选。校方介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个性培养、激发钻研精神,大师引领、奠基科学素养,交叉融通、面向未来使命”的人才培养思路,依托华理优势学科,面向“绿色化工”“智能化学”“健康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具有华理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

新闻背景

2009年,教育部会同中组部、财政部启动实施拔尖计划1.0,累计培养学生1万余名,已毕业的6647名学生中98%继续攻读研究生,32%进入世界前50名的学科深造,逐步呈现出成为未来科学领军人才的潜质。

2018年,教育部会同科技部等六部门在前期十年探索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拔尖计划2.0,坚持“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总体思路,拟在基础理科、基础文科、基础医科领域建设一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着力培养未来杰出的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和医学科学家,为把我国建成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奠定人才基础。

2019年8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关于2019—2021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的通知》,发布基地建设规划,并于2019—2020年遴选建设了两批共199个基地,以基地建设为载体推动计划全面实施。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