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细节、练基础 珠宝加工项目选手备战“星光”
2021-03-22 教育

严明老师对徐涛同学进行星光集训指导现场

记者 余长江

2021年年初,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迎来了第九届“星光计划”技能大赛各专业组的集训活动。为配合防疫工作,珠宝加工专业组集训延期至第二学期。开学之际,来自2018级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的种子选手徐涛在专业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正式开始了校珠宝加工项目的星光计划集训进程。

集训过程紧张而充实,徐涛跟大家一起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徐涛称,得知自己即将作为种子选手代表学校参加大赛,他感到十分高兴与兴奋,这是老师们对其专业能力的肯定。徐涛坦言,在此过程中逐渐意识到星光集训与常态化专业课程平时训练十分不同,参与集训进程通过实际了解比赛相关要求及行业标准后,他感叹于行业标准对珠宝细节要求之严格,也意识到过去对自己的要求偏低,趁此机会应当更埋头奋进,将每个细节都把控到位,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努力做好每一步。

徐涛的进步离不开专业指导老师团队的精心培育。专业指导教师之一的严明老师,提起徐涛,给他的印象是学习认真、精神专注,完全符合首饰行业用人标准,即:“静得下、坐得住、要求严”。严老师认为,所谓工匠精神,最看重的就是敬业与专注,这是职业道德能力与品质的体现。作为本次“星光计划”的集训指导教师之一,他相信徐涛定会尽心刻苦努力训练,争取赛出好成绩、好风采。

由于珠宝加工专业组的比赛试题在官网上仍未发布,关于在此期间的训练任务设置内容,严老师解答道:锉、切、焊是首饰制作的基础,是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艺。在与学校珠宝专业组组长杨丽老师商议后,决定先指导参赛学生从锯切开始训练。为此,指导老师准备好了图片并严格要求按图锯线,不可用锉刀进行修整,直线线条必须平直,弧线必须圆顺。如:锯切梳子图形时,每个梳齿必须平行。随后再逐步增加难度,比如在2mm铜圆片上锯切五边形,再从五边形中锯切出一只蝴蝶,要求锯切的配件还可放入原位,只留距锯线0.6mm间隙。焊接练习也是高要求,不但“种树”(排焊)练习,还有铜线对接,接口不许有偏差,不可有缝隙。还有立体架构练习不但要求造型正确,且不许有漏焊、虚焊等现象出现。在刻苦训练下,徐涛基本完成训练计划,虽然成品按高要求仍存在些许不足,但只要努力攻克一定会越来越好。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学习难度还会不断加强,相信他能坚持,能刻苦,能取得好成绩,为校争光。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