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商旅学子进社区教老人“手机买菜”
2021-03-29 教育

记者 余长江

随着科技的发展,老年人对于数字产品运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的志愿者走进社区,用专业技能拉近彼此距离,手把手带领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贵州路101号校区附近的云中居委主动联系学校,希望有学生能够去教授老爷爷老奶奶们使用手机。恰逢19电竞班值星,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班主任进行指导,发挥专业所学,一起设计了教授的内容。最终选派了几名代表走出校园,来到社区,将自己学到的一些专业技能教给年迈的老人。

通过了解,同学们知道了这些老人身边的家人经常忙于工作,他们的业余生活除了带一带自己的孙子辈,也就没有什么更多的休闲活动了。有些老教授甚至会跟他们感叹道:“现在科技发展太过于迅速,自己好像跟不上时代的节奏了。”

老人们看到同学们的到来也是非常高兴,他们愉快地将自己最近遇上的一些关于使用手机的烦心事分享出来。听了老人们的话之后,19电竞班的同学们便决定教老人一些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

最受老人们热议的就是“手机买菜”了。疫情期间,许多老人都不得不待在家里,有些时候他们总是会很担心是不是菜不够了,还用不用到菜场买之类的问题,但是家人们却能够通过手机就在网上买菜,这倒是让老人们既不放心又很省心。于是,19电竞班的同学们就帮助老人们下载App,并且耐心地指导着他们完成一步一步的步骤,有些老人不放心食品的安全问题,同学们也会帮助老人们通过App的官方网站来查询食品的安全问题。

同学们不单单只教了这么几个实用的App,同时为了让老人们在闲暇之余能够放松心情,他们也教了老人一些单机益智的小游戏,虽然不比我们年轻人玩的游戏那么刺激新颖,但是他们依旧会玩得很快乐,甚至还告诉了同学们,决定将他们在这儿学到的知识教给更多的街坊邻居。

这次志愿服务活动对19电竞班的同学们来说感触颇多,看到老人一开始面对电子产品的茫然无措,再到现在对电子产品渐渐得心应手,仿佛他们也不再是与新时代存在“代沟”了。

记者 余长江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