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首现墓园当起“空中文明督导员”,对不文明行为喊话了
2021-04-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今天是正清明,2021年清明祭扫也迎来了最高峰。一早7点半,记者从市区出发驱车前往滨海古园,一路还算畅通,但到了9点左右,在墓园进口处遇到了拥堵,几公里的路开了近40分钟。

“园内禁止焚烧锡箔,请配合理解。”与往年不同,今年滨海古园首次让无人机也参与到了文明祭扫的队列中,当起了“空中文明督导员”,一旦遇到焚烧锡箔等现象,会采取空中喊话的形式予以提醒。而为了让无法前往墓园的客户远程祭扫,福寿园则首次推出了“云祭扫”“云祈福”“云相册”。

 扫墓 

 无人机当起文明督导员,空中喊话了 

今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行驶到进入墓园的五四支路上,那里出现了拥堵。几名交警在各个路口进行分流引导,指挥部分车辆前往海湾森林公园停车场,让祭扫市民通过短驳车进入墓园以缓解交通压力。

进入墓园后,则需要出示健康码后,经过测温排队有序入园。在某个墓区里,记者看到有个别市民悄悄焚烧锡箔,不一会儿,墓区上方就传来了声音,“园内禁止焚烧锡箔,请配合理解。”环顾四周,有一架无人机在半空中空中喊话。

上海滨海古园副总经理徐可业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放出了两架无人机空中巡逻,且安装了远程喊话功能。“一旦发现有情况,就会飞到出现状况的墓区,友情提醒。有的客户一开始不知道哪里传来的声音,抬头一看是无人机,还是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的。”

“今年我们还是采取预约制,4月4日正清明当天的网上预约量是8万。截至今天下午3点半,我们接待的人流量是70988人次,车流是14444辆车次。”徐可业介绍说,今年的疫情防控要求还是一如既往地高,需要市民测温、出示绿码才能予以放行,为了避免人流集中,同时开放了1号、2号、3号门,将人流分散到三个大门。“考虑到私家车比较多,我们还在海湾森林公园停车场配备了8辆大巴(45座-50座)作为短驳车,单程到墓园只需要五六分钟。 

 上线 

 推出“云祭扫”“云祈福”“云相册” 

记者又从福寿园获悉,截至今天14点,该墓园人流量为25327人次、车流6192车次。为了让无法到墓园的市民远程祭扫。今年,福寿园人性化地推出了“家族纪念馆”,提供“云祭扫”“云祈福”“云相册”。

“在过去,逝者的精神生命通过墓碑、墓志铭来延续。但这样的实物媒介一来受限于篇幅,二来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人淡忘。”上海福寿云生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浩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云纪念平台还增添了线上家族纪念馆、名人纪念堂、福币系统等。

据于浩介绍,“家族纪念馆”承袭我国世代相传的宗族文化,将几千年来的治家之道与血脉传承理念融入网络信息的崭新基因。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自行创建专属家族纪念馆,添加先人生平描述及上传先人照片,并与实际墓园位置进行添加绑定。散居各地的亲人能够随时随地为逝者点烛、献花、祈福、留言,还可通过“云直播”代为祭扫服务,让墓园的代扫人员将心意送到远方亲友的墓碑前。同时,纪念馆还提供撰写人生回忆录、制作回忆相册等服务,通过讲述家族的故事,回溯家族脉络等,令世世代代家庭成员更清晰地了解家族缘起,缅怀先祖功绩,牢记族训家规,寄托亲情思念。后续,该平台还将推出老照片修复、人生微电影、时空信箱等特色功能,以更生动的形式,记录祖辈辛勤开创家业的点点滴滴,还原每一代先人的生平经历,留存下家族至亲的音容笑貌,成为永不消逝的人文教育基地。

 踏青 

 抬头看樱花,低头看好娃 

祭扫+踏青的组合模式也成了市民出行的首选。市民施小姐和一家人在祭扫完毕后,顺便去附近的朱家角郊游。“既然出都出来了,不如趁天气好去踏青。我们还去了农家乐品尝青浦特产。”

风景宜人的墓园景区也成了大家踏青的去处。不少亲子家庭带着小朋友在墓园的动物放养区观看孔雀开屏,喂起了小羊,在空旷的休闲区荡起秋千。

在祭扫后,不少市民还选择了顺路看樱花。记者从顾村公园获悉,截至15:00,入园人数达到了96772人次。公园里,晚樱盛开的地方聚集了许多人流。还有一些穿着汉服的小姐姐在玩自拍。

但赏花的同时,安全意识也必不可少。  

“大叔,你知道可以把这个孩子送去哪里吗?他走丢了,找不到爷爷了。”在公园三号门这里,一名好心的女士牵着一个男孩的手,希望能找到他的家人。

记者在公园内看到,一名几岁的小女孩独自踩着滑板在人流中穿梭。工作人员见状十分担忧。而一名与同伴嬉戏的孩子险些撞上了巡逻车。

当然,还有一些家长做得比较到位,比如让孩子坐在手推车里,或者在孩子身上系上带子防走丢。

“建议市民在赏花的同时,也能看紧身边的娃。”园方工作人员建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