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花博会,他们把首创精神发挥到极致
2021-04-05 上海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本报讯 距离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开幕,已是最后的冲刺阶段。为了“打造一届永不落幕的花博盛会”,勇挑重任的光明食品集团成立了项目团队,在管理创新、建设创新、理念创新中做足功夫,夜以继日攻克项目建设中的各项技术难点,紧锣密鼓推进场馆建设、苗圃花卉养育,把“首创精神”发挥到极致。

国内首创攻克场馆建设难题

在位于崇明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主会场,截至目前,园区各大场馆已基本完成,花博酒店完成90%,花博邨模块化建筑全部完成,总体进度99%,花博会整体完成96%,目前正在冲刺收尾阶段。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普照大地,花博园区内打桩机、吊装机、挖掘机开始喧嚣,机器轰鸣声、人员喧哗声此起彼伏,共同奏响了全新一天的建设乐章。“我马上到工地,昨天还有几个事情要和你们协调。”光明集团花博会指挥部项目建设组现场负责人顾冉挂断手机,匆忙走出指挥部餐厅,戴上安全帽,直奔花博园区施工现场,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花博会建设任务艰巨,不仅要完成园区8个建设目标,24项建设任务,82个建设管理项目以及东平小镇3个地块,5个项目的土地收储、7个项目的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初期,为了提高临时道路建设利用率,顾冉反复比对现场和图纸,提出“永临结合”的施工方式。在专业建设团队齐心协力下,园区各大项目进入“加速度”,原先的“滩涂”上,花博会轮廓日渐清晰。

大有门道品种花期精准控制

光明建设者还肩负着花博会花卉品种测试与筛选、花博园智能温室建设、花博会需求的6000多万株种苗的培育、花博园区137万平方米的花卉布置及智慧运维。团队充分利用智能温室,对花卉进行栽培环境和肥水灌溉的精准调控,从而保证各色花卉都能在花博会期间如期绽放。

诸伟琦是苗木组现场负责人。在尝试了79种配方、3种植物、10余种原材料的栽培实验和化学分析试验后,最终根据花博会主要植物类型匹配度和不同施工地理条件,确定了5种种植土配方,保障了花博会的苗木种植效率。

池坚作为花卉租的现场负责人,承担了花卉品种试验、花卉储备、施工种植、花卉节点景观设计、花箱设计等大量工作。

在光明的花卉生产超级工厂里,调配不同花卉品种的花期成为一个技术活。5-7月按理说不适合鲜花开放,可正是在现有条件下,池坚带队耗时2年,运用“科学配方”,让荷花、菊花等也能在花博会期间绽放美丽。

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7月,花卉组已完成2452个花卉品种的种植,最终筛选出绣球、树状月季等适生花卉品种1020个。为了达到花博会“一夜开花”的景观效果,团队对树状月季、芍药、菊花等开展目标花期调控措施,争取精准实现花博会期间的花开满园。

青年报记者 冷梅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