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创意无限爱,导师们的“十八般武艺”这样奉献给学生——普教院附中“全员导师制”进行中
2021-04-07 教育

“也许未来遥远,在光年之外……”哼着歌词的小彦同学,是如此庆幸在普教院附中六(2)班和生活导师顾老师相逢相遇,她怎么也没有想到,就因为自己喜欢《光年之外》这首曲子,顾老师会用寒假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练习吉他,并演奏给她听,喜欢音乐又比较感性的她大叫一声“哇哦”,感觉内心被温暖层层包围。这是普教院附中推进“全员导师制”工作中的温馨片段,导师们才华横溢又创意无限,将爱和正能量巧妙地推送至学生心田、融化深入在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愧为名副其实的“全员导师”。

2020年11月6日,市教委启动部署全员导师制试点工作任务,普陀区正是首批试点区,在推进“全员导师制”过程中,普教院附中的导师使出了十八般武艺,温暖着附中学子的心灵。

 “全员导师”创造一个又一个温暖瞬间

今年以来,附中学生有的收到了老师亲自书写的满含祝福的书法作品,有的收到了老师写来的一封充满爱和关怀的信,还有众多创意无限的“金牛祈福”的折纸、中国结、抖音视频等等,这些展示导师们各种才华和创新设计的创意作品背后,是导师们对结对学生的美好祝福和热情鼓励。师生们第一次发现,原来貌似平凡的老师不仅有颜值更具才华,有创意更有情怀。

“全员导师制”工作既要关注学生各方面成长进步,又要契合新时代青少年的内心需求,学校研究商议、多面出击、全力推进该项工作,“全员导师”们也不出意外地以自己的爱和责任创造了一个个感人瞬间。

在节假日期间,师生交流通常以“4+X”的形式开展。“4”是指导师写给结对学生的四段话——一段假期寄语、一段生活勉励、一段新春祝福、一段开学期望;“X”是指导师以任意创新形式对结对学生的激励。“一年之计在于春,少年锦时的你,不负春光,奋力奔跑,甘做情怀人,常做奋进牛,争做及时雨。”导师赠予结对学生的此类勉励话语,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温暖着一颗颗附中学子的心灵。

感受这些温暖的是普教院附中全体学子,校长王茂江介绍道,校园内“学生人人有导师,教师人人是导师”,从校长、党支部书记到中层干部再到每位教师,每个人都担任学生的导师,对结对学生在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生涯向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实现零距离沟通、全方位守护。

全员导师还注意“全面性、个性化、发展性”要求,即导师全面、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业、心理、生活、成长等各方面的情况,师生共同讨论协商确定符合学生实际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导师发现、研究学生在兴趣、性格、成长经历等方面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因人施导,促进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导师还要研究、遵循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及认知规律,循序渐进、科学施导,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工作中学校对“全员导师制”工作实行一周一交流、一月一汇总,建立一生一档案、汇总一师一案例,在交流总结中提升育人实效、辐射工作经验。

“生活导师”练就“十八般武艺”助燃成长的火花

“全员导师”们关注学生点滴成长和进步,对学生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指导。他们经常性与学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力所能及地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掌握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配合家长指导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培养学生自制、自主、自理能力。

面对各式各样的学生,老师们也是绞尽脑汁,用练就的“十八般武艺”近距离深入指导结对学生。

今年寒假期间,全体导师着力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指导学生在假期中的学习生活,解答家长、学生的假期困惑,鼓励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与家长共同参与各类假期活动。

与此同时,导师们也是利用自己的“武功”开展了线上线下的结对活动。有擅长打羽毛球的体育老师,与有同类爱好的结对学生相约打羽毛球,假期里也不间断,共同锻炼打卡一小时,在线上互相晒晒大汗淋漓的脸庞;有艺术专长的音乐老师,与学生分享鉴赏音乐作品,共同感受高雅艺术的熏陶;有的“妈妈”老师更是成为了学生的“大厨教练”,线上指导学生为父母做一份香喷喷的“爱心早餐”;还有的老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学业辅导,组织结对的学生开展线上“百个初心地”“百份初心情”活动交流分享会等等。导师们“武功”非凡助燃了学生成长的火花。

导师们对学生的未来生活也会加入“生涯规划”指导,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引导学生发现并了解自身的兴趣爱好,全面认识自我,让学生明确发展方向,确立成长目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引路和奠基。全体导师加强了对结对学生的全面了解,深入学生生活,融入人文关怀,记录点滴成长,积极探索育人新举措。

“心灵导师”靠近你、点亮你、温暖你

普教院附中的导师认识到对学生不应只是思想引导,还要有心理疏导,应该帮助学生增长生活智慧,教会学生用积极的眼光看待自己的生活,这就是给学生的心灵洒进了阳光。这是导师们的职责和任务。

导师们努力成为学生的“心灵导师”,在学生碰到学业压力时,导师轻声安慰和方法指导;在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心情烦闷不能平复时,导师默默地陪着他在操场走了一圈又一圈,又叫来了家长做好沟通工作,看着学生和家长夕阳下依偎的身影,导师欣慰地笑了;有学生性格孤僻、不善言辞,导师努力寻找学生的闪光点,发现他的一点点小变化,运用巧妙的方式鼓励,给予了学生信心和力量。

学校里如有学生情绪低落,肯定会引起细心导师的注意。童老师发现一位性格沉稳、成绩优异的结对学生沉湎在“一模”失利中,经过一整夜的思考,童老师根据学生特点,为他制定了2套个性化作业;童老师还将恩格斯的“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与他的个人成长进行分析比对,提醒他考试失利不是灾难,一定能从历史和抗疫中汲取成长的力量。在与他一起探讨中,他被世界人民的抗疫精神所感动,更对国际意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导师的价值不仅在传授知识、教授能力,还能轻轻开启心门,帮助学生拓宽思维的广度,引导学生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学校十分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成长需求,通过组织教师对学生个别谈心、座谈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心理状况,帮助学生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正确对待成长中的挫折和烦恼,培养学生调控情绪、应对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与此同时,在学校“多彩的课程托起阳光的学生”课程理念支撑下,学校开发适合本校学生的“多彩心育”特色课程,运用故事启发、案例剖析、合作探究、成果分享、拓展学习等方式,结合学校现有资源和固有设施,学生进行立德树人、个性成长、心理健康、创新思维等内容的学习,由学校党政和中层干部授课,让思维洋溢、让成长灿烂。

 王校长说道:“我们要办的就是有色彩的、有温度的学校。” “全员导师制”是德育教育的一种新探索,学校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在困惑与思考中提升,进一步提升学校育人工作的全员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让师生情感更加融洽,让心与心的交流更加真挚,助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