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不担心被教练凶了!当AI机器人成了驾校教练……
2021-04-0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郭容/文、图、视频

机器人咖啡师、机器人乒乓球陪练员、机器人送餐员……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岗位上出现了机器人的身影。而在上海一所驾校内,AI机器人也当上了驾校教练。

4月9日,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了位于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的荣安驾校,只见数辆教学车内只有学员一个人进行驾驶训练。其实,在车内还有“机器人”教练正在对学员进行授课。

“AI机器人教练能够保证学员的安全,它具有主动刹车功能,刹车的反应速度在毫秒级。并且机器人教练实时显示教练车的位置信息,能帮助学员进行准确有效地训练。”上海荣安驾校智能驾培市场部经理张顺峰向记者介绍,配备AI机器人教练的教练车在车顶安装了两个高精度的GPS定位仪,能够实时检测教练车的位置,教练车的车身上安装了多处雷达以便检测车身周围障碍物,确保教学安全。

AI教练员不仅只是保护学员的安全,在教学能力上也非常突出。据介绍,每位学员在上车后会建立个人档案。之后,AI教练员会在后台每五分钟计算一次训练数据,评测学员训练能力。当学员在某一项目中,能力达到标准,AI教练员会为学员推送下一阶段的训练课程。“整个科目二的培训周期大约在12至15个学时,平均比人工培训减少2到3个学时。”张顺峰说。

AI教练员能力突出,但在刚“上岗”时却不是那么受到欢迎。“一开始学员很难理解,也很难接受。他们不知道AI机器人能不能把他们教会。但是学员上车后会发现,AI教练非常耐心,并能准确指出学员的问题。同时,也让学员提前适应科目二考试时无人在旁的驾驶状态。”张顺峰告诉记者。  

“当初来报名时,发现有机器人教练教学车,我觉得很新鲜想尝试一下,就报名了。”学员杨女士对记者说,“上车正式开始学习之后发现自己上AI机器人教练的课不会有紧张感,学习效率也有提高。”

目前,自2019年8月起至2021年第一季度,AI教练员已经培养了2100余名毕业生,其中超9成为青年人群。下一阶段,AI机器人教练将不断升级,实现与App手机端互联,教练员可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学员的练车动态。未来,AI机器人教练也将教出更多的毕业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郭容/文、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