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赵嘉峰:执着方能成功
2021-04-12 要闻

赵嘉峰在工作中。受访者供图

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赵嘉峰和他的伙伴刚走上创业之路时,在五角场万达广场的迷你办公室只容得下两个人,随着费勉仪器在自主创新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公司进入了高速发展期,现已形成百人团队规模,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公司年产值平均增长率超过50%。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最没有架子的董事长

费勉仪器公司所有技术人员都在同一个敞开式的大办公室工作,包括赵嘉峰和所有管理层,为了便于随时沟通,工位桌自 带的隔板都全部被拆除了。赵嘉峰在公司里唯一的“特权”是:别人只有一张办公桌,他有两张拼在一起的办公桌。

“我们公司特别不容易,从只能容纳两个人的共享工位到130平的办公室,再到复旦软件园1000平的场地,直到现在扎根宝山,研发、生产与办公场地已超过4500平方米。看着公司成长,我感到特别自豪。”总裁办主任李静说道。

日常工作中,李静从来不称呼赵嘉峰董事长,也不叫首席执行官,就叫赵嘉峰。就连公司的基层装配工都是直呼其名,在公司完全看不出层级关系。

赵嘉峰对技术人员的厚待简直到了“宠”的程度。有一次,赵嘉峰听到邻座的李静给技术人员打电话:“快过生日了,你过来拿下生日卡”,便很当回事地提出了建议,“我的生日卡可以自己拿,别人的你倒应该送过去”。

攻坚克难,突破技术垄断

赵嘉峰信奉一句话: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在创业前,他先后任职于全球排名第一的仪器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及国际知名半导体公司KLA-Tencor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从事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创业后他的个人收入不但不见长,反而“缩水”了一半。但他丝毫不在乎眼前的利益,作为费勉董事长,赵嘉峰主要负责公司整体运营,主抓市场推广和生产管理。早些年,赵嘉峰瞄准了全世界各个高校和实验室市场,公司研发的真空技术、低温技术、薄膜制备以及等离子技术四大块在各个领域都有丰富的技术积累和成熟的产品线,代表性产品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些年,他欣喜地看到,在高端科研仪器行业,费勉仪器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2017年,费勉仪器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费勉仪器被认定为上海市“专精特精”中小企业,2020年费勉仪器入选上海市专利试点单位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

赵嘉峰并不满足于此,他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的需求,一些原本只用于实验室的技术逐渐走上工业化道路,他开始带领公司介入工业镀膜装备领域,坚定向着打造具备民族印记的高端精密仪器公司的目标不断进发。

作为一名技术经验和管理素养兼具的复合型人才,这些年赵嘉峰在核心杂志上发表文章10余篇;带领团队自主设计的系统,打破了之前几十年国外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垄断,而且在很多关键技术指标超过了国外的同类产品。

作为发明人,赵嘉峰申请专利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得授权;2015年荣获上海宝山 区首批“优秀首席技能人才”;带领团队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获得上海赛区优秀企业称号,2017年带成功晋级决赛,2018年在决赛中获优胜企业称号。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