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正式启动,引领青年探索党史学习新形式
2021-04-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阅读马拉松是一场专注和意志力的终极挑战,却在青年群体中散发着独特魅力。

昨日,由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团工委联合主办的“学百年党史 聚奋进力量”2021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正式启动。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市级机关团工委将阅马与学党史相结合,鼓励青年扎实学好党史,汲取前行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如何比赛?  

读、写、讲、评、用

“阅读马拉松”是世界上最大的阅读赛事,参赛者需要在马拉松比赛一样长的时间内读完一本书籍,并根据读书用时和答题得分进行团队竞赛排名。“读书+考试”,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就是这样一件“苦差事”。

自2018年起,市级机关团工委将“阅读马拉松”这一创新学习形式与机关青年理论学习相结合,举办了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系列赛事,在机关青年间形成了深度阅读的新风尚。

启动仪式现场,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副书记李云龙、团市委副书记邬斌为2020年度“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小组、个人与全组冠亚季军进行了颁奖,并共同启动了开赛按钮,正式鸣响了赛事“发令枪”。

李云龙希望参赛青年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把“阅马赛”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并注重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启动仪式后,来自系统60余家单位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代表打开“阅马超级赛”小程序,完成首个比赛阅读任务——阅读《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第1-33页,完成思考问题,最低阅读时间25分钟。

开启任务阅读后,现场只剩下翻书的声音。交流分享环节,面对“前33页具体讲了什么内容”“说说这本书的好处和坏处”等问题,青年积极交流。一位二次“出战”的青年表示,阅读不是任务,要把阅读变成生命中的一部分。

据悉,今年阅马超级赛采取“读、写、讲、评、用”,将开展长期阅读竞赛,撰写学习体会,举办学习分享会,设立激励措施,并着力以知促行。

  为何引入?  

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为什么要在机关青年中引入“阅马赛”?市市级机关团工委书记王剑表示,因为他们在青年政治引领中遇到了挑战。“80后、90后喜欢看头条、刷抖音、逛B站,主动去看政治理论书籍的不多。怎样才能引领青年真正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想到了阅马,可以将理论学习变得很酷很时尚。”

2018年首次举办“上海市机关青年阅马挑战赛”,2019年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又举办了“长三角机关青年阅马挑战赛”,组织800名青年在四地分赛场同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0年10月又在团市委指导下,举办了“四史”阅马挑战赛,500名青年在全市10个红色场馆同步学党史、学理论、受洗礼。通过三年的线下挑战赛,“阅马赛”在许多机关单位中广受欢迎,累计已有数千名机关青年参加各级赛事。

  如何持续?  

杯赛变联赛扩大覆盖面

一场几百人、几小时的读书比赛如何能辐射引领更多机关青年开展长期、系统的理论学习?这是一个难题,又是不得不解的命题。

王剑介绍,2020年开启了一项新尝试,在以往成功举办“阅马挑战赛”的基础上,探索将“阅马”由一年一度的线下杯赛,转变为持续半年的线上联赛,去年5月至11月间,共有86家单位、222个学习小组、7011名选手参赛。半年内,选手围绕“四史”和党的创新理论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书单,完成读、写、讲、评等一系列任务。通过比赛推进了各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化运行,也促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理论学习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

“今年新一轮启动,共有市、区机关400多个学习小组报名参赛。接下来的半年内,青年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书目,以阅马赛为载体推进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王剑表示。

═    经验分享    

● 市委办公厅青春165学习小组

比学赶超 团队作战 打持久战

在过去的6个月里,市委办公厅青春165学习小组组长任乐和小伙伴持之以恒学习阅读,最终获得团体第一,优异成绩背后有三大“法宝”。

“法宝一”——比学赶超。在阅马比赛中,小组成员比谁学得更深、学得更透、学得更加积极主动,他们通过开展学习沙龙、电影党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学习热情、凝聚学习力量。

“法宝二”——团队作战。他们利用起微信群团队作战,实时分享学习感悟,先学带动共学,个人自学结合集中学习。渐渐地,从每天一问“今天你学习了吗”到决定“帅气地投身学习大业”,整个团队都在学习。

“法宝三”——打持久战。任乐感到,阅马是场持久战,6个月对一生来说是小片段,但所学所悟会驻留脑海,小组每个人都培养起了终身学习、持续阅读的习惯。“这场比赛的胜利不属于起初跑得最快的人,而属于能跑到最后、坚持到最后的人。”

● 市档案局兰台小队

贵在坚持 难在坚持 成在坚持

为写出一篇佳作,把书翻到差点脱线;为完成分享会主讲,嗓子哑了都坚持上阵。这是市档案局兰台小队成员参与阅马后见缝插针阅读的状态。

成员汪丽媛说,参赛后小队全员就立下目标:踏实打卡,不落一分,坚持到底。比赛有氛围,有热度,有互动。分享会由成员轮番主讲,尽量让每个人都得到锻炼,为了加深学习体验,小队还利用了自家档案优势,参观相关主题展览。

比赛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阅马期间,小队成员阅读了17部经典佳作,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后明白如何促进主动阅读,加强学习效果。以《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一书开篇,回顾近代风雨飘摇的日子,安排阅读《潮涌东方-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等,看百年沧海巨变,大国崛起,自豪之情油然而生。“通过阅马不仅能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勇气、经验与智慧,还能学习读书技巧。”

● 市税务局人教处乐知队

善学者乐 乐学者恒 恒学者众

一次“阅马”,让上海市税务局人教处乐知队的励栋磊明白“因何而学”和“如何去学”,他分享了三点经验。

善学者乐。从阅读中回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波澜壮阔、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年的筚路蓝缕,也能学习到如何进行一本书的阅读、如何对时间进行管理。一次参赛可以享受书海遨游、思路淘金的时光。

乐学者恒。励栋磊提到,若想在阅马中取得佳绩,除了每月的读书心得分享要在众多参赛队伍中排在前列,还需要每天完成必读选读、点评点赞。工作之暇、出差路上,励栋磊和组员都留下了读书打卡的身影。

恒学者众。阅马是一支支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成立的参赛队伍的同台竞技。这需要制定合理的比赛战略、分享科学的学习方法,一次次的读书分享会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一回回群内互相提醒鼓动起学习的热情,“通过阅读能有所感悟、有所收获,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马鈜 常鑫/图、视频 周紫薇/剪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