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上海青少年这样做
2021-04-13 教育

清明祭英烈,哀思悼英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忆往昔,无数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自由幸福付出鲜血甚至牺牲。学习英烈事迹,传承榜样力量,对青少年来说至关重要。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晋元高级中学

“我们来看望您了!”

4月1日上午9点20分,晋元高级中学“我们来看望您·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举行,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师生们齐聚爱国将领谢晋元将军铜像前默哀。国旗班学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向谢晋元将军铜像敬献花篮。在校长季洪旭的带领下,师生代表一一上前,向谢晋元将军铜像敬献鲜花。

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以著名抗日英雄谢晋元将军的英名命名,校园内竖立了一尊谢晋元将军像,成为晋元中学爱国主义传统的象征,其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

当天,谢晋元曾外孙女、该校高二年级学生褚仪琳参加祭扫活动,并作为烈士后人向学校赠送电影《八佰》原声唱片,以及“四行仓库”拍摄原景纪念砖。

校长季洪旭表示,每年,晋元高级中学都开展主题祭扫活动,并组织学生南下,走进谢晋元将军的故乡,了解先烈的爱国情怀和成长历程,“在建党100周年的背景下,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同学们更深入了解近代中华民族曾经的屈辱和先烈们英勇的抗争,将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深植于心胸,将学校的爱国传统在追逐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不断发扬光大。”

正如学生代表胡宸嘉所说,“历史不会忘记,我们更不会忘记,今天的光明和幸福生活是烈士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在此缅怀先烈,就是要以爱国先烈为榜样,听从国家召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理工附属储能中学

缅怀先烈,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

4月2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全体师生齐聚在储能八烈士群雕前,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清明祭扫活动。

高三(3)班房怡同学向全校师生详细地介绍了储能八烈士的故事,作为学校红色校史宣讲团成员,房怡同学的讲述声情并茂,八位烈士为了理想信念,用满腔热血谱写了英雄赞歌。学校教工团支部书记李悦老师和学生会主席黄艺同学代表全校师生向八烈士敬献花篮,全校师生向八烈士行鞠躬礼,表达深深的哀思和缅怀之情。

学校校史室负责人、红色校史宣讲团成员、历史高级教师戈伟刚老师还为师生们讲述了《党的女儿、储能之鹰——徐淑茵》的故事,讲学生身边发生的红色党史故事,是开展党史教育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从1945年到1949年,储能中学有据可查的学生党员就有81人之多,徐淑茵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市西中学

主题班会重温先烈感人事迹

3月29日,市西中学全体高三学生开展了“颂建党百年辉煌,敬时代百位先烈”的主题班会。高三年级十个班级以十年为一个时间段,分别重温了1921年至2021年百位先烈的感人事迹。各班在班会前期自主调研各个年代的烈士事迹,搜集烈士的遗照、遗物、家书、名言等相关图文资料,以班级为单位精心制作了烈士事迹展板,供同学们一起了解和学习烈士事迹。

在班会课上,各班依据烈士事迹展板上的内容,结合影视、图文等资料的辅助,多角度、多维度、多媒介地回顾烈士们的光荣事迹,感受伟大的烈士精神。同时,各班同学以当代青年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烈士精神为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活动,即将迎来十八岁成人仪式的市西高三学子在牢记烈士丰功伟绩,颂扬伟大烈士精神的同时,从内心深处激发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成长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记者 郭漪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