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赢全球抗疫“持久战”,唯有继续保持警惕,加强全球合作,共筑抗疫防线
2021-04-16 天下

2020年4月6日,中国援助18个非洲国家的抗疫物资运抵加纳首都阿克拉。新华社图

一年多前,当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征”时,很多人或许没有想到,这只是一场漫长“战争”的开始。超过1.3亿人感染,超过290万人死亡。病毒变异加快、“抗疫鸿沟”加深、“抗疫疲劳”滋长、少数西方政客和媒体“抗疫干扰”不断……众多挑战面前,要打赢这场“持久战”,人类惟有同心携手,团结合作。

尚未走出“黑暗丛林”

人类仍需保持警惕

曾有乐观的看法认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不断推进,疫情有望在几个月内结束,生活很快就能回归正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强调,虽然因疫苗接种范围扩大,未来短期内新增重症和死亡病例数有望持续降低,但人类目前尚未走出病毒持续传播的“黑暗丛林”。

要走出“黑暗丛林”道阻且长。科学界普遍认为,需要较大比例的人群接种疫苗,才能达到对新冠病毒的群体免疫。疫情暴发早期,一些专家预计需要约70%的人口接种疫苗或建立自身免疫才能遏制新冠病毒传播,但目前看来这一比例可能还不够。

随着持续传播,新冠病毒不断进化出新变种,一些变异病毒的传染性大幅增强而毒性并未衰减。还有研究显示,有的变异病毒可能影响多款已上市疫苗的有效性。

疫情映照世间百态

加强全球合作是正道

疫情给世界带来巨大冲击,也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世间百态。许多国家的专家、学者、媒体等都反思了一年多来的抗疫得失,呼吁从中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全球合作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首先要汲取“反弹”教训,防止“抗疫疲劳”。世卫组织官员日前在分析全球抗疫得失时说,曾有一些国家因新增病例数下降、放松抗疫措施而导致疫情再度恶化。第二要加强全球合作,克服“抗疫干扰”。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指出,分裂和政治化是美国抗疫的主要教训,各州各自为战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促进疫苗公平可及

全球共筑抗疫防线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已有196个国家和地区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共计已注射超过7亿剂,但其中只有0.2%在低收入国家。美国媒体近期也报道说,目前大部分可用的新冠疫苗都被美国为首的富有国家囤积。

困境之下,许多国家把目光投向东方。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中国郑重表示,努力让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3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国正向80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援助疫苗,同时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

从突发“遭遇战”到抗疫“持久战”,面对将与病毒较长期共存的未来,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各国团结合作,所有国家都控制住疫情,才能赢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筑牢国家生物安全法律屏障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解析生物安全法

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4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正式施行,恰逢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更赋予了这部法律施行以特殊的意义。

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审议通过了生物安全法。这部生物安全领域基础性、综合性、系统性、统领性法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国生物安全进入依法治理的新阶段。

“生物安全法全面总结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确立了11项基本制度,构建起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的‘四梁八柱’。”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斌表示。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