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壹戏剧大赏”的获奖好戏是如何诞生的?
2021-04-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日前, 2021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举行了评审,20余部剧目从90多部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将入围角逐2021年度“壹戏剧大赏”的10个奖项。其中《德龄与慈禧》一举拿下4个奖项的提名。获奖好戏是如何产生的?在4月15日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评审专家进行了一一解答。

去年年底启动至今,本届“壹戏剧大赏”评选活动共收到来自56家院团(剧组)的142个剧目,共计582个申报项目,为历届申报剧目数量之最。

此次提名委员会采用“5+5”的形式,即戏剧记者、戏剧评论人占50%,导演、编剧等戏剧从业人员占比50%。本届“壹戏剧大赏”提名委员会主席田水说,评奖的公正是对戏剧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所以我们对待每一部作品都是非常之谨慎。” 

评委徐健谈道:“今年参选的小剧场剧目数量非常多,尤其是40岁以下的年轻导演的作品也比较多,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壹戏剧大赏对年轻创作团队的吸引力。”

评委李立亨把“壹戏剧大赏”称作华文戏剧的米其林大赏。他说,除了把好剧“拎”出来,同时还反映了时代变革和戏剧发展趋势。评审的标准就是这些作品既注重剧场性,更兼顾了文学性。侧重舞台创新,也彰显了时代性。评委对新锐导演、新锐作品投以格外关注,注重一个“新”字,不论是经典复排还是原创新作,聚焦新的观点、新的方式、新的手段,这也体现了“壹戏剧大赏”的态度。

导演徐俊认为,实验和先锋,对戏剧革新起到了很大作用。因此,在今年大赏的提名名单中,评委将目光锁定于戏剧更综合的范畴。

不少戏剧人从去年开始了戏剧线上化的探索。在本届报名的剧目中,王翀导演的首部线上戏剧《等待戈多》引起广泛关注,演出单场吸引了18万观众在线同时观看。演出过程中,处于不同空间的演员与观众、观众与观众之间,通过弹幕完成了共情与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