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稳健开局,更需乘势前行
2021-04-17 要闻

中国经济“一季报”16日新鲜出炉。GDP同比增18.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33.9%,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29.2%……多个指标呈两位数增长且新动能尽显,印证了我国经济持续复苏态势,实现“十四五”发展稳健开局。

这份开局季的“成绩单”意义非凡。《华尔街日报》称,这一创纪录的增速,反映出受疫情冲击的中国经济已经复苏且保持增长势头。

当前的“稳”为下一步的“进”打下基础。3月当月餐饮收入首次高于2019年同期,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是2013年以来同期最高值;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分别增长3.1倍、1.1倍、73.6%……透过一系列数据,能真切感受到我们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这也为下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良好基础。

稳健开局,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也是我们主动作为、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放管服”改革继续深化,减税降费力度不减,主动为企业纾困,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并增强其获得感,这一切都为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提供了支撑与力量。

成绩喜人,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宏观数据表现好,企业感受怎么样?同比增速高,环比表现又如何?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际环境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不平衡、基础不牢固,部分服务业、小微企业增长仍然偏慢,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

据新华社电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