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浦东31岁生日,党史学习教育巴士从一大会址出发
2021-04-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党的诞生纪念日为何不是一大召开的7月23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诞生在上海?”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许多党史知识逐步串联起来;而随着红色巴士途经“世界上最昂贵的绿地”、穿梭陆家嘴的百亿楼宇,党领导下的浦东开发开放的创业历程和巨大成就,一一展现在大家面前。

党史巴士这根“针”串起上海珍贵的红色资源

今天是浦东31岁生日。今天起,一辆辆红色党史巴士将从一大会址开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用100分钟讲述百年党史辉煌历程,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了解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浦东新区在去年“四史巴士课堂”成功运营的基础上,这次又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巴士课堂,途经渔阳里、中共二大会址、五卅运动纪念碑、外滩陈毅广场、浦东开发陈列馆等20多处红色地标,用一个个生动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的百年伟业。     

围绕车览“百年党史在上海的精彩演绎”这一主线,党史巴士这根“针”,把上海珍贵的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将历史故事和现实场景相结合,打造出一堂跨越浦江两岸、贯穿百年历史的精品党课。     

100分钟的课堂由50分钟车上讲解+30分钟视频和互动+20分钟车下打卡构成,包含“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历史为什么选择上海”“中共二大建章立制”“中共四大强化组织”“没有硝烟的隐蔽战线”“解放大上海”“五星红旗在这里诞生”“建设新中国”“浦东开发开放”“一步跨过黄浦江”“从24米到632米的天际线”“奔跑吧,浦东!”共12大板块,结合了30分钟视频资料、40多个党史故事、150多页图文资料、近2万字的讲解。

首批15位志愿讲解员来自各行各业

首发仪式上,15位来自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的代表获颁党史巴士志愿讲解员证书。     

“带不一样的团,就需要做不一样的储备工作,比如说我带过规划局的团,我们就会针对他们的关注点,包括城市更新的一些热点做些准备工作。”上海市人大代表、金高公交工会主席施政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有些讲解的章节越深挖就越有亮点。

“比如讲到南浦大桥的时候,我们只是把它作为跨越黄浦江的第一座桥,有一次带了同济大学一个团,一个同济教授告诉我,当时造南浦大桥的时候,有很多国外的竞争对手,他们甚至提出给我们免费造一座桥,但是很多同济专家说不要,我们一定要造自己的桥,因为人家造完了以后修怎么办?第一座桥造好第二座桥怎么办?所以后来在中国,没有别的国家为我们造的桥,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施政说,这个点原来看稿子的时候不觉得,后来越来越感动到她。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15位志愿讲解员来自东方航空、达观数据、中科新松等各行各业。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能在建党百年之际,来到巴士课堂,体验一下志愿者的工作,重温一下党员最初的梦想,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中心主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志愿讲解员谢邦鹏说。     

据悉,巴士课堂针对城市白领、科创人才、基层党员等不同人群,量身定制多样化、轻松化的党课内容,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    

接下来,巴士课堂将每月邀请全市的优秀党员、青年党员、先进人物走进巴士课堂,并举办《学习四史•创出新天地》网络大直播活动,在B站、抖音等网络平台开辟新媒体宣传阵地。同时推出“党的故事我来讲”巴士课堂讲解员评选大赛活动,在参赛者中选拔出100名优秀讲解员,组成百人讲解团,凝聚更多党史学习教育的社会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