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体验、就业讲座、面试,这场赋能计划“一键三连”
2021-04-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在面包店工作,对00后许婷来说没啥挑战力。她每天为顾客推荐面包口味,收银结账,平淡又无趣,“我还可以做更有挑战性的工作。”

在南桥镇团委与启贤中心南桥社工点联合打造的“遇见未来”就业赋能计划中,她走进手机体验店,不但体验销售岗位,还和其他16名有就业需求的青年一起参加就业形势讲座、个人简历填报、“一对一”面试等“一条龙”培训。

“我们岗位讲究服务和销售技巧,要做到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水、一个推荐、一个学堂这‘五个一’。”手机体验店里,店员向参与岗位体验的青年传授经验,“有的顾客想要拍照清晰,有的需要性价比高的手机,要提前问清顾客需求。”店员操作起展示台上的真机,演示拍照功能。

岗位体验时,00后许婷大方“上岗”,问清店员扮演的“顾客”需求后,一边演示手机一边推荐:“这款手机性价比高,拍照功能也强大,还自带美颜功能,女孩拍照必备!”

第一次尝试手机销售就能说出手机特点,许婷的表现得到聘任方许康通信公司总经理的认可,“销售很锻炼人,除了比拼服务意识,还考验人的灵活性、反应能力及对用户的感知度。”

在另一个门店业务员岗位体验阶段,小陈了解了各个手机套餐特色后,也勇敢地坐进服务台体验了业务员工作。

一场专题讲座,公司人事经理为青年讲解就业形势,还上了一堂《员工入职前的就业培训》,在指导个人简历填报后,17名青年进行“一对一”面试,“一条龙”培训让这些无业或急需换工作的青年受益匪浅。最终有6名青年收到了公司的“橄榄枝”。

这次“遇见未来”就业赋能活动只是“遇见未来”青少年赋能计划的一部分。因为南桥镇团委发现,疫情对青少年群体也产生了影响,以南桥镇青少年社工服务的群体近况来看,无法适应复学、成绩下降、就业困难、心理困扰的人数有所增加。

因此,南桥镇团委牵头制定详细的青少年赋能计划,针对不同青年人群细分了四个子板块。除就业赋能计划外,情感赋能计划关注青少年心理,通过电影课堂引导青少年讨论人际沟通,通过制作香囊并赠予家人,进行感恩引导;成长赋能计划除了爱心帮困外,还进行爱心帮学,2名大学生为一组,每周末前往贫困青少年家中补习课业;普法赋能计划的对象是社区闲散青少年等,通过法治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让青少年做懂法、守法、用法的好青年。

镇团委表示,赋能计划几乎贯穿全年,“细分板块,想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形成对抗问题的思维和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