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强强联合,中国原创“去化疗”模式登场
2021-04-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姚君

免去了化疗,患者不用再忍受痛苦的不良反应,也减少了因无法耐受而放弃治疗的情况。

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之际,肺癌临床研究领域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上海市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韩宝惠教授团队开展的临床研究项目“盐酸安罗替尼胶囊一线联合用药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探索性研究”取得最新成果。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项在非小细胞肺癌中评估“免疫治疗+抗血管生成药物”一线联合的前瞻性临床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并验证了“去化疗”模式(免疫治疗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在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领域的疗效及安全性,引领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一线治疗领域的新风潮。

“信迪利单抗”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创新PD-1抑制剂。“安罗替尼”是国产1.1类创新药,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单药获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三线适应症的多靶点抗血管生成口服药,已在2018年获批上市。此前,安罗替尼的全国多中心II期及III期临床研究都是由韩宝惠教授为主PI完成的。

基于这两项药物的优质疗效,韩宝惠教授团队大胆设想,创新设计了“国产免疫药”+“国产靶向药”强强联合的治疗思路,并牵头开展了“信迪利单抗联合安罗替尼一线治疗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Ib期临床研究,首次提出了“去化疗”理念的肺癌免疫治疗联合抗血管药物治疗模式。

此项研究从2018年9月开始首例患者入组,仅5个月就完成全部样本量入组。

研究证实,抗血管药物联合PD-1免疫治疗,不仅取得了以往联合化疗的疗效水平,还能更好地改善肿瘤细胞生长的“土壤”环境,有效提升一线肺癌患者生存期和生存质量,真正实现了“去化疗”的目标。

“去化疗”治疗模式,打破了国际惯用的治疗标准和思维模式。未来,晚期肺癌患者将多一种全新的治疗选择。韩宝惠教授表示:“抗血管生成药物联合免疫治疗,显示出了极佳的安全性和疗效,取得了1+1>2的临床效果。这让我们看到了破解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手段局限困境的新方向,也看到了国产原研药物新的潜能,是非常具有前景的联合治疗策略。”

免去了化疗,整个治疗过程更加便捷,大大提升了就诊效率和就医体验。治疗的有效率和有效时间明显延长,患者有了切实的获益。目前,韩宝惠教授团队已在积极推进此项研究的II期试验,持续扩大样本量,进一步验证此方案的疗效和安全性。同时,这项新技术也已经启动相关的专利申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姚君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