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生活“贴心人” 乡村建设“带头人”,首届“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揭晓
2021-04-22 上海

“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虽然只有10位,但我们不会忘记还有很多默默在岗位上奉献的优秀社区工作者。受访者供图

昨天,上海首届“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名单揭晓,陆建华、林龙全、苏志平、孙雁、胡文瑾、余美香、刘观锡、袁倍丽、吴伟良、王春欢等10位优秀社区工作者获此殊荣。

他们全部是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有的是居民“贴心人”,有的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有的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带头人”……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他联合100位“守门人”共同守护网红大学路街区

“1+6”课题以来,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近年来,民政部门不断规范队伍管理、持续加强职业培训和激励保障,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目前,全市共有5.3万名社区工作者,平均年龄39周岁,大专以上学历占88.9%。

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居民区支部委员会书记陆建华就是其中的一员。在意气风发的19岁,他成为一名消防战士;转业后他来到五角场街道成为一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年后,主动请缨到居委会锻炼,实现了人生的第三次“转身”。

2014年12月,初到社区,陆建华体会到什么叫“千头万绪”“一地鸡毛”,“社区事务琐碎、繁杂”。陆建华跟着居民区老书记走过各种年代的老小区,把居民的需求都写在本子上。东郸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治安和卫生都不好,小区居民对这个初来乍到的“愣头青”都不看好,他遭遇过不少“冷面孔”。他到社区后,小区探头安装到位,路口指示镜设置完毕,睦邻茶室装修齐整,老百姓有了自己的会所……

2015年6月,上海遭遇特大暴雨的灾害天气,小区有130多户居民家被淹,生活用品都浸泡在水里。陆建华带领居委会干部挨家挨户上门慰问。行走时,他一脚踩空踩到窨井里,到了居民家中,才发现脚上鲜血直流。大家赶忙帮他消毒、包扎。直到现在,他的脚上还留着一条长长的疤痕。

2017年2月,陆建华又从老旧小区“换防”到如今的创智坊开放式社区。不同于其他小区,创智坊是杨浦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核心功能区,也是杨浦的形象窗口和重要枢纽。大学路、创智天地等很多杨浦人耳熟能详的地标就在这里。陆建华不仅是创智坊党建群建服务站的讲解员,更是创智坊的“代言人”。

由于商户众多、企业林立,如何在“高大洋”的地方做好党建,成为了他的首要课题。通过大调研、大走访,陆建华的足迹遍布了辖区的每个角落,他把红色基因播种到园区企业。一次,他走访一家园区企业,在了解到支部在开展活动时缺少党徽和党旗,急性子的他骑着共享单车赶回办公室拿好送过去,得到企业老总和支部书记们的肯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的问题出现了,大学路是一个开放式街区,如何实现封闭式管理是一个头疼的难题:大学路人流密度大,业态复杂,既有林立的商铺,也有居民住宅、创新创业企业,楼栋出入口共39处,封闭式管理难度大,疫情防控任务重。陆建华依托大学路街区自我管理委员会,迅速制定防疫工作应急预案,成立联动联勤工作小组,会同瑞安集团、物业公司等将39个楼栋迅速合并成为13个楼栋点位,创新实践以房找人“彩虹分类管理法”,设置“无人值守暖心柜”为志愿者加油鼓劲,动员多方力量组成了100位“守门人”共同守护大学路街区,给大学路周边居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安全感。

她创新“三色分级管理”房屋租赁验收制度

80后小巷总理王春欢现任金山区亭林镇东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东新村地处金山区亭林镇城乡结合部,一直以来,村级出租房屋安全隐患多、外来人口管理难、社会治安防控难等“老大难”问题明显突出。

为从根源上缓解农村社会治理难点问题,王春欢带领班子不断探索农村宅基地房屋租赁“旅馆式”管理服务新模式,前期主动下沉埭头,与全村507位出租房屋房东“打成一片”,深入了解租客及房东租房模式、出租屋条件等情况,跑遍全村每个角落寻找合适的线下“东新村房屋租赁旅馆式分台”的建设点,亲自带队讨论设计方案、装修功能等问题。

在前期调研过程中,针对租客反馈的租房难的问题,王春欢主动与镇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寻求开设线上“旅馆式”房屋租赁功能,租客可通过“i东新、亭林卫士”微信公众号查询全村出租房房源情况,选择放心房源,线上更便捷地操作完成租住登记或注销。

为提高出租房屋的安全系数,王春欢又凭借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针对出租规模大的租赁房屋中“电瓶车停放、充电、室内使用明火”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提出了“三色分级管理”房屋租赁验收制度,联合镇综治办、安全办等部门对出租房建筑、消防等安全状况进行逐一验收,并实行“红黄绿”统一挂牌。即绿牌准予租赁;黄牌限期三个月内整改,红牌为禁止租赁,整改到位后方可租赁,对拒不整改的出租户,由相关部门采取行政处罚措施。2019年东新“旅馆式”服务管理工作项目推广至全区。

不仅如此,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王春欢又化身“设计师”,亲自设计埭头建设,争取项目资源,建设百姓小广场,配套各类文化资源。与此同时,着力修缮闲置仓库并成功创建为“屋里厢房”五星级党群服务示范点,别样乡风乡情的“智能书吧”,新村民的会客厅等,成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屋里厢房”以温馨大气的书吧装修风格,清净优雅的阅读感受以及独特的开放式管理模式,成为了全区的网红打卡点。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