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慧琳:上海红色资源丰富,对年轻人有天然吸引力
2021-04-22 天下

潘子璇摄影

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初心始发地,再创新奇迹”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指出,上海红色资源非常丰富,红色文化已经融入这座城市的基因,构成了上海城市精神的鲜明底色,浸润滋养着生活在这座超大城市每一个人。在这个前提和基础上,上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得非常顺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两个多月来,大家学好教科书、修好必修课,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上海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起抓好党史的学习教育,目前开局非常可喜。

上海开展党史教育重点抓住两个关键人群,一个是党员领导干部,一个是年轻人。我们开展党史教育,特别是在上海运用丰富的红色资源,对年轻人有着天然吸引力。

“当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一大代表的平均年龄28岁,这是属于年轻人的事业。党的事业对年轻人也有着强大的感召力,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吸引、接纳、成就着年轻人,始终保持着百年大党正青春的创业激情。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上海的年轻人热情参与、自发创造出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上海各级党组织也积极搭建平台为年轻人亲近党史、学习党史创造更好的条件。” 周慧琳说。

在这方面,一是融入网络传播。上海结合移动传播的特点,推动党史资源在云端共建共享。不久前一堂名为《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网上主题团课,吸引了全国4800万名青年参与,发布当天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6.9亿。这一类形式新颖的讲授,很容易在年轻人中成为爆款。

二是融入课堂教学。特别是大学有思政课,我们通过策划各类主题学习活动,制作党史微视频等形式讲好“大思政课”。上海的高校集中了一批青年理论工作者,目前正在策划推出更多这方面的精品课程,类似“给90后讲讲马克思”这样的爆款产品课程,引导年轻人全面了解党史、客观认识党史。

三是融入社会实践。上海设计了一系列红色线路,引导年轻人开展“行走党课”,边走边看边听边了解边思考,有很多这样的主题活动,比如“十万少年看浦东”。我们还打造红色旅游线路,让大家通过旅游了解党史、认识党史、学习党史、受到教育。融入社会实践掀起了年轻人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的热潮。

四是融入艺术创作。上海依托文化机构和学校的文艺资源,制作了大量文艺党课,电影党课、戏剧党课、曲艺党课、书画党课等等,深受年轻人欢迎。此外,上海年轻人学习党史的有效形式还有很多,有组织的、有年轻人自己创造的。

编辑:陆天逸

原标题:四个融入为年轻人亲近党史、学习党史创造更好条件

来源:新民晚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