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先心病患儿公益筛查救治行动走进西藏那曲
2021-04-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孩子的病情不能再拖了,要尽快进行手术,否则病情会越拖越严重”。由于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加之手术费用昂贵,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拉旺次仁和弟弟迟迟没有接受有效的救治。幸运的是,他们遇到了来自上海的专家们。在确认符合手术指征后,他们将赴上海接受治疗。而这样的爱心故事,在上海和雪域高原之间不断地上演着。

那曲市位于青藏高原腹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受高寒缺氧等自然气候条件影响,先心病发病率是平原地区的10倍左右,加上当地经济和医疗条件落后,导致很多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也大大提高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概率。辽宁省援藏前方指挥部、那曲市卫生健康委近日携手上海医院,在西藏那曲签订“心动那曲”贫困先心病患儿救治行动协议,正式启动对那曲地区贫困先心病患儿的筛查救助,帮助当地先心病患儿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为尽快了解那曲市先心病发病情况,启动仪式第二天,上海专家团队便不顾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等高原反应,带着氧气瓶立即奔赴海拔4700米的安多县和索县开展先心病患儿筛查工作。筛查活动现场,10岁的扎西岗堆和11岁的拉旺次仁在母亲的陪同下,仔细聆听专家讲解病情。

两个孩子从小被诊断出发现有先心病,但是由于当地医疗资源匮乏,加之手术费用昂贵,拉旺次仁和弟弟迟迟没有接受有效的救治。随着年龄的增加,哥俩的先心病的病情不断加重,气喘、胸闷次数越来越频繁,这让他们身体非常不适,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得知上海的专家要来义诊,拉旺次仁一家早早就赶来了。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医疗团队在当地对他们进行检查后,确认符合手术指征,很快即将赴上海接受手术治疗。

经过两天的初筛,共筛查180名儿童,45名患儿被确定具备手术指征,他们将按计划前往上海接受手术治疗。

上海医疗援藏爱心,一直在温暖着雪域高原。就在几天前,两位来自西藏的小患儿在上海成功地接受手术治疗。扎西多吉罹患了世界范围内都很罕见巨大角膜皮样瘤,多吉曲扎的耳道闭锁还伴有重度听力障碍,正常的生活和社会适应能力都受到严重影响。

在上海专家的努力下,分别帮助这两位小患者成功保住健康眼球和恢复正常听力,还帮两位小患者重获正常头面部外观。术后,两人有望大幅恢复视力与听力,重启全新人生。

这样的医疗援藏故事在不断上演,虽关山万里,浦江之畔的爱心绵绵不断沁润着藏族同胞的健康之花,绚烂绽放在雪域高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