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淞创新城打造高品质魅力空间
2021-04-23 上海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曾经的吴淞是国家级老工业基地,低能级、高污染的“五小”企业以及集装箱堆场、集卡停车场导致地区产业能级落后。而如今,作为上海五大转型区域之一的吴淞创新城,将以凤凰涅槃之势打造高品质的魅力空间。昨天,宝山区政府联合宝武集团、上实集团共同发布吴淞创新城启动国际方案征集,根据方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已确定选址于吴淞创新城内规划保留的型钢厂房旧址。

据悉,此次吴淞创新城国际方案征集共涵盖三大项目。第一项是不锈钢地区功能策划暨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包括三个方面的研究:聚焦外环高速-逸仙路高架-长江路-江杨南路围合区域约9平方公里,开展功能策划研究;聚焦沿蕰藻浜、中央钢铁公园两条线形轴线两侧200-500米空间,重点关注东西向景观线形要素;聚焦蕰藻浜、南泗塘、北泗塘三水交汇区域约0.8平方公里、轨道交通18号线和19号线换乘核心TOD区域约0.7平方公里以及重要历史遗存炼钢厂房周边约0.7平方公里三块重点区域。

第二项是中央钢铁公园及周边区域景观设计国际方案征集,此项研究在吴淞创新城外环高速以南约12平方公里区域整体景观结构的基础上,具体开展中央钢铁公园范围(即规划呼兰路和现状钢铁大道之间为主的区域内)约100公顷的景观设计方案,以期后续指导公园和开放空间的具体建设。

第三项是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建筑方案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前期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吴淞院区)已确定选址于吴淞创新城内规划保留的型钢厂房旧址,该厂房整体长860米,最宽处宽120米,内部高度20米左右,征集方案将以文化引领、风貌保护、统筹发展为总体要求,结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发展愿景和功能需求,力求通过工业遗存的保护改造和活化利用,融入教育、文化、商业等功能,打造具有文化特色、艺术氛围和历史记忆的公共空间,形成集高校教育、国际交流、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开放无界的艺术地标。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