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思南•初心书房”闪亮揭幕, 一道红色书香风景线从渔阳里出发
2021-04-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 红色文化主题快闪店“思南·初心书房”应运而生,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正式在渔阳里广场亮相。

坐落在渔阳里广场的“思南·初心书房”,以著名的思南书局快闪店钻石型微型空间为底版,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全新选配1000个书籍品种、100个文创品种,集中展示一批具有较强本土性、原创性、时代性的精品图书,兼具文学、人文、历史、生活、艺术、外文、城市等多个门类,营造出主题鲜明、内容鲜活的特色场景和温馨浓厚的书香氛围。

  众大咖轮值担任初心书房“一日店长”  

据了解,从4月23日至7月31日,思南•初心书房将围绕主题图书、主题展示、主题访谈、主题党日,邀请一批党史专家、文化学者和中青年作家轮流担任“店长”,通过主题图书和嘉宾主题分享、“初心之旅”探访、有声书整点播放、“VR”沉浸式学党史、红色文创展示、生活市集互动体验等活动形式,在渔阳里广场、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朵云书院、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思南书局等多个场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其中,首日活动于4月23日在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中心渔阳里举行,复旦大学也将于五四青年节和上海解放日在“思南•初心书房”举行一系列活动。

4月23日下午,“思南·初心书房”在渔阳里正式启动,“思南·初心书房”将实行轮值“店长”。从4月24日起至29日每天16:00,“红色起点”丛书的六位作者程小莹、吴海勇、杨绣丽、王萌萌、吴越和陈晨将先后担任轮值“店长”,与市民读者共话初心故事。

初心书房开幕当天,《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新书首发及“百年百章”上海市红领巾学党史争章地图发布。相关领导向基层党组织代表赠送图书《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文献中的百年党史》《民法典与日常生活》《大上海》《“一网通办”的上海实践》《中国传奇:从特区到自贸区》《上海改革开放史话》《改革开放成就上海》等主题出版物,启动“共享共读全民线上学党史”活动。

  共享共读全民线上学党史启动招募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思南·初心书房”特别策划面向各级组织和个人的“共享共读全民线上学党史”活动,即日起至5月15日可通过报名链接参与活动,个人上报1条音频,同一组织内部优选后上报1条音频。评审专家根据内容导向、音频品质等标准对音频内容筛选后,自5月23日起,入选作品将通过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青春上海、阿基米德传媒、趣头条等渠道展示。

5月23日至6月15日对入围作品进行网络票选,根据投票结果,选出一、二、三等人气奖共10名。获奖选手可参加活动的闭幕及颁奖仪式,并获得一本2020年度中国好书:中宣部出版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首批入选图书——李颖著《文献中的百年党史》作为奖品。在活动期间,大家还可以在趣头条发布相关图文学习感受,优质内容将有机会在趣头条客户端多个频道展示。

4月24日至29日每天10:00与14:00,初心书房还将开展 “初心之旅”导览活动,组织读者沿着“TX淮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的路线,实地探访红色地标,追溯红色记忆,感悟初心力量。

此次的亮点是,科技正在充分赋能党史学习教育。记者在现场看到,初心书房现场放置了VR一体机等设备,《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文献中的百年党史》等纸质书“变身”多维立体的虚拟展馆,广大市民朋友可借助高科技手段,获得媲美线下观展的行走式漫游体验。此外,书房将在整点播放“红色起点”丛书的有声书,读者还可以通过VR红色小游戏等轻松学党史。

一百年前的渔阳里,是早期马克思主义传播的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和创建初期的重要活动场所,是20世纪中国最早一批马克思主义者中国梦开始落地生根的地方。100年后,旨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思南·初心书房”,将从渔阳里广场出发,陆续以多种文化载体和活动形式入驻复旦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朵云书院戏剧店诗歌店、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思南书局,为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呈现一道100天亮丽、流动的红色书香风景线。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