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盾构旁,劳模、工匠给学生上了一堂特殊劳动教育课
2021-05-18 教育

“我的工作是每天深夜地铁停运以后,进入地铁区间隧道进行巡检等工作,我和我的团队走的里程数有40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10圈……”5月8日下午,在将近5层楼高的国产超大直径盾构“骥跃”号旁边,来自隧道股份公司的四位先进典型给现场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用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故事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劳动创造的伟大。

记者 刘春霞 摄影 吴恺

在国产盾构“诞生地”感受劳动的伟大

位于外高桥的隧道股份国产盾构研发制造基地,堪称国产盾构的“诞生地”。用于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工程的第二台国产超大直径盾构“骥跃”号就矗立在基地厂房内,而能近距离参观这个将近5层楼高的“大家伙”也让学生们激动不已。

作为先进典型之一,党的十九大代表何小玲率先给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一年365天,我们每天都要在地铁停运后进入地铁区间隧道进行巡检,我们的队伍从当初的3个人现在发展到全国有6个区域市场共600多人,(服务的)地铁线路也从1条增加到现在的19条。”何小玲和她的团队累计走的里程数已有40万多公里,可以绕地球10圈,这让不少学生感到震惊。

全国劳模李章林也给学生们讲解了我国超大直径隧道的发展历程,“如今,全球有70%的超大直径隧道是由我们中国人制造的,我们还在为自己新的梦想不断前行、努力奋斗,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和信念,才让我们把一次次挑战,变成一个个经典。”

随后,上海工匠张智勇、全国技术能手张亮也给学生们分享了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的奋斗历程与责任担当,让学生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劳动创造的伟大。

劳动教育特色校、劳动教育基地“揭牌”

主办方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加强校企互动,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作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劳动教育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一贯重视劳动教育,多年来逐步形成了以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为载体的“学劳模—懂尊重—强本领—重实践”四级劳动教育课程链。5月初,学校组织全校高一学生开展劳动周实践活动:一个班级进普陀区环卫公司一个班组,每6-7位同学为一个小组跟着一位环卫师傅,连续三天,每天完成一个班次的清扫路段的工作。曹杨二中通过辛勤劳作,激励学生树立“一室不扫何以扫天下”的远大抱负,在出力流汗中,体验劳动艰辛,培养尊重普通劳动者的情感。

在上海,像曹杨二中这样在劳动教育方面创出特色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学校还有很多。上海市教委、市校外联办组织专家对全市中小学(中职校)劳动教育特色校候选单位进行了评审,包括曹杨二中在内的155家单位最终入选。此外,上海市黄浦区劳动技术教育中心等68家单位入选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基地。

“上海市中小学生劳动任务单”正式发布

伴随着这堂特殊的劳动教育课,首届“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暨“上海国企开放日”学生走进国企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宣传周期间将以“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为学生带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大餐”。走进国企、对话劳模、走近工匠、比拼厨艺、除草犁地……在各种劳动教育活动中,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

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劳动任务单”也正式向社会公布。

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多年来上海积极探索、率先创新劳动教育内容、途径和方式,在全国率先开设劳动技术课程、在高二学生中开展学农劳动,建立了一批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明确参加公益劳动的课时要求并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首届劳动教育宣传周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要以此为契机积极探索、率先创新、扎实开展劳动教育。 

>>>高中阶段劳动任务单(十至十二年级)

扫屋帮厨做家务,种植养护懂防疫;美化校园要参与,校产设施会维护;值勤顶岗认真做,志愿服务多奉献;善用工具动脑筋,职业体验习技艺;节庆劳动巧设计,新兴业态多学习;亦工亦农勤实践,服务社会主旋律。

记者 刘春霞 摄影 吴恺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