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启蒙:6万人次学生体验300多项目
2021-05-24 教育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市教委教育技术装备中心承办的2021年上海市学生职业体验日活动近日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了解,活动从4月24日起,一直延续到5月底,目前共有来自全市62所中职校提供的66个线上职业体验项目和271个线下职业体验项目供全市近6万人次学生体验。

此外,活动还遴选了近10个经典的线上项目向对口支援的新疆和云南地区学生开放,深度展现上海职业教育的改革创新与发展成果。

在职业体验中融入劳动育人功能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职业体验充分发挥劳动育人的功能,所有项目的设计都是让学生自己动手参与、接受锻炼,在体验过程中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

据介绍,职业体验项目共涉及16个专业大类,还有很多融入传统文化技艺的体验项目。如,一直深受家长和学生喜爱的“非遗进校园”体验项目,无论是杞柳编织、绒绣、木版水印还是漆彩、传统木工、国粹体验,都能够让学生将国之瑰宝的艺术技艺与文化创意产品运用在职业技能学习中,让中小学生深刻了解非遗文化的同时,又能领略艺术的魅力。

主办方表示,职业体验活动为中小学生进行“职业启蒙”“劳动教育”提供了一个新途径,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更为普职融通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实例,为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个多元学习平台。

在活动中激发职业教育课程改革

学校在职业体验活动的过程中,开发基于学校品牌专业的职业体验精品课程,配合上海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导向的职业体验课程,开发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课程。在课程设计过程中,考虑到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体验项目更注重贴近生活且不脱离专业、强调成果可“视”,例如今年职业体验的“小小”系列项目,让学生在半天或一天时间内,体验当一名设计师、摄影师、工程师、插画师、规划师等众多职业的乐趣。

此外,不少学校还从时间上突破“一日游”的限制,结合网络体验课程,开发多次体验、渐次深入的复合型课程,搭建具有趣味性、操作性、游戏性的互动平台,逐步构建一套适应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职业体验课程体系,推动职业体验活动健康、持续、稳定发展。

线上体验项目的指导老师可以在系统后台实时关注学生的上线情况、观看录播项目时长、参与互动等情况,并及时进行提醒和指导。据了解,今年线上体验项目中有很多依托虚拟仿真系统的项目,如汽车虚拟拆装项目中,学生可以在虚拟平台模拟现实工位的布局以及专业工具的使用,虚拟平台会记录学生的每一个动作,最终将结果反馈给学生。

“线上线下”结合展现上海职教育人成果

据了解,上海职业体验活动经过几年的运行与发展,已构建出一个完善、健康的运行机制,结合当年度上海教育的重大活动,打造“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项目、“上海教博会职业体验与展示”项目、“科技馆体验与展示”项目等各具上海特色的职业体验精品,体验时间更长、开放项目更多、面向人群更广。

在本年度的“职业教育活动周”中,上海基于线上职业体验工作的开展经验,今年遴选了近10个经典的线上项目向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和云南地区学生开放。这次的体验项目涵盖了目前职业教育领域的新技术、新特点,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项目能够让当地学生体验工业设计、建筑、工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新技术。

主办方表示,将上海多年来开展的职业体验日活动推广到遥远的新疆、云南,让当地孩子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全新的职业岗位,了解职业技能,为他们未来从事理想职业埋下启蒙的“种子”。此次线上职业体验活动不仅是积极拓展对口支援新路径的有益尝试,更是贡献上海职教智慧的有力抓手。

据悉,本市今年还将继续推出“暑期职业体验夏令营活动”,包含8个不同职业类型的校企合作职业体验夏令营活动,通过向中小学生传授职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