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学生就业“从竞到合”一体化
2021-05-25 教育

从城际人才竞争到城际人才合作,目前上海市教委正建立区域高校就业协作新机制,市学生事务中心主动与苏浙皖三省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对接,合议设立了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

新冠疫情变局之下,全社会对医药人才需求日盛。最近,在上海中医药大学2021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中,医疗卫生、生物医药、教育科研、医疗器械、互联网健康咨询等诸多行业的300余家用人单位,携超过2500个招聘职位虚席以待,岗位需求规模创下了历届校招新高。招聘现场,在“校园苏州日”卫生专线——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系列活动的“易拉宝”上,“1000+岗位”“博士160名”“最高250万补贴”等关键信息十分醒目。

原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大背景下,这片校园招聘的苏州专场区域,苏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带着苏州市中医医院、张家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医疗卫生机构与企业,携手来校寻访医学人才,推动双城医疗卫生资源交流。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高校就业指导部门在上海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网上发布人岗需求,组织三省一市各行业主管单位、园区、集团单位举办分行业、分类别、分学历层次的线上线下招聘专场。到目前为止,已举办2021年上海高层次人才洽谈会——浙江专场、2021年长三角系列招聘会——江苏专场,2021年长三角系列招聘会——安徽专场等,还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启动“临港新片区青年人才蓄水池计划”,做到平台共建、信息共享,服务不停歇、招聘不断线。

据悉,长三角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联盟制定三省一市就业数据共享标准规范,推进区域内高校毕业生信息一体化进程,盘活就业部门信息数据库资源,唤醒“孤立”数据,打破信息孤岛。计划通过数字化平台对三省一市人才政策进行解读和宣讲,如江苏人才新政26条、浙江151人才工程、安徽优秀人才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政策等。

同时,就业管理层面,市教委探索长三角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一体化形式。如毕业生身份互认方面,长三角高校毕业生通过注册就可了解上海招聘信息并进行简历投递;又如毕业生报到证打印方面,探索三省一市就业信息互通互认,逐步实现毕业生报到证跨省市打印。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