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都不能少!渐冻症学生“云端”打卡红色场所
2021-05-25 教育

水丰路小学四(2)中队的李晨骏同学是一个渐冻症患者,从二年级开始就无法来校学习。校长夏俊秉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给“阳光宝宝”李同学配备了专职的特教老师,让他跟上同学学习的步伐。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特教老师还通过云课堂带着李晨骏和同学们一起去红色场馆打卡,接受红色教育。

记者 曹莹

系列帮扶计划助其在家学习

李晨骏同学是一个渐冻症患者。他在学校读完一年级后,因为病情的发展无法坚持到校上课。夏校长特意为他制定了帮扶计划,为其配备了特教老师何倩老师。何老师和海星社工人员会定期去李同学的家里指导他学习,关心他在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及时的帮助,同时关心他的心理状况,帮助他排解学习焦虑。

因为李同学不能来到学校上课,学校就通过“云课堂”的方式让其加入课堂学习,如果有户外的参观学习活动,学校也会请分管特殊教育的何老师通过云端直播的方式,帮助“阳光宝宝”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学校还联合大队部,组织大队委员和志愿者学生定期看望李同学,同学们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分享给他,让他感受到浓浓的同学情,知道学习的路上并不孤单,大家都在陪着他。

在“云端”与同学一道探索红色足迹

4月19日,水丰路小学开展了以“走进杨浦档案馆,探索红色足迹”为主题的人文行走活动,特教何倩老师利用快捷便利的云直播,成功地让只能待在家的李同学通过网络和现场的同学一起参与了寻找杨浦红色足迹的活动。透过屏幕,李晨骏认真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认真阅览了档案馆内一份份珍贵的历史图片、文稿和资料,回顾了杨浦区的革命历史,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追寻红色足迹的同时汲取前行力量。

在5月1日该校开展的以“百年渔阳里 青春正当时”为主题的参观活动中,不能来到现场的“阳光宝宝”依旧是在特教老师何倩的关心帮助下,利用云直播的方式加入到参观渔阳里的活动中来。他和现场的老师同学一起通过观看历史照片、珍贵实物、历史宣传片,积极参与青年团知识问答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共青团组织从诞生到壮大的历程。

夏校长说,“童心向党,一个也不能少”的口号并非空话,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校在追寻红色足迹的活动中,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让“阳光宝宝”也能参与其中,不仅是为了进一步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还希望他可以从中汲取我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不屈不挠、勇敢顽强”的红色精神,以更乐观、更坚强的心态勇往直前!

>>>校长专访

为什么要想方设法地帮助这个孩子

夏校长从教几十年,今年年底即将退休。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做一个有温度的教育者,是她一直以来的初心。她说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绽放灿烂的笑容时,她无比喜悦,看到可爱的孩子遭受病痛折磨时,她心如刀绞。想方设法帮助这个孩子,是为了能让他获得更多温暖,感受更多关怀,有更大的勇气与病魔抗争。

她说,作为一个学校管理者,想法设法地帮助这个孩子,不仅是“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体现,更是秉承水丰路小学“上善如水,大爱得丰”校训的行动落实。她希望能用“若水”的师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温暖学生,激励学生,成就学生,也希望能通过这样温暖的举动给其他的学生树立好的榜样,让他们感受到母校“大爱得丰”的校园文化,在他们幼小的心灵播种下“善良温暖、互帮互助、关爱同伴”的种子,长大后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人。

>>>亲历者说

学习先辈精神,更乐观地活下去!

李同学说,当得知自己患病的一刻起,他的脑袋“嗡嗡”的,他不知道等待着他的未来是什么样的,会不会被老师嫌弃?会不会被同学嘲笑?大家会不会逐渐忘了他……

“后来,我知道自己多虑了,几年的时光里,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关爱包围了我。他们会上门给我送来温暖,也会在云课堂和我积极互动,还会在走访红色基地时开设直播,让我在家也能和同学们一起参加活动,增长知识。”

李同学在云端参观红色基地的时候,了解了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是多么艰辛,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热血换来的,他说:“我应该继承红色精神,学习先辈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更乐观更阳光地生活,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做积极向上的水丰学子,不辜负老师和同学对我的关爱和照顾!”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