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红色资源主题展开展
2021-05-28 要闻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由市人大常委会、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伟大的创造 光辉的历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上海”人大红色资源主题展,26日起在市工人文化宫对外展出,展期两个月。

本次主题展通过对红色资源史料的挖掘收集,以丰富详实的图文、实物等形式,首次全面展示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探索与上海的历史渊源。

回顾建党百年,历史充分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巨大优越性的好制度,中国人民就是通过这一制度把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革命运动的深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开始萌芽。从农民协会、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到市民代表会议,一些带有人民政权性质的组织形式不断涌现。1927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时,就提出“上海市民自治上海”“上海市政由人民管理”“建立市民会议式的政权”“一切权力归市民代表大会”等口号。

1931年建立的中华苏维埃代表大会制度,已经具备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特征,为新中国成立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式建立,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