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齐上阵,博物馆里开党课
2021-05-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容国团的比赛就要开始了!”聚光灯下,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学生党员们重现了当初容国团首夺世界冠军、学生团队参加冬奥科研攻关等让人兴奋的瞬间。这一在上海体育学院刚刚开馆的体育教育博物馆上演的体育情景话剧,正是学校“重温百年奋进路 启航体育新征程”示范党课的一幕场景。

“欢迎各位嘉宾和同学来到体育教育博物馆,请大家跟随我的脚步,一同开启中国近代体育教育的历史大门……”在体育教育博物馆的第一展厅,课程在上海体育学院学生、绿瓦青年讲师团代表洪圣艺的讲述中展开。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玮玮则从青年毛泽东在《新青年》杂志发表的《体育之研究》讲起,带领师生一起领略了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体育教育。

新文化运动的理念曾引发人们对国民教育的反思,随着人们对学校体育的认识不断加深,体操和课外运动的“双轨制”被统一为了体育。在1923年颁布的《课程标准纲要》中,“体操科”更名为“体育科”,教材内容以田径、球类、游戏为主。至此,中国体育教育逐步走上新的科学化道路。

“啊!延安,你这庄严雄伟的城墙,筑成坚固的抗日的阵线,你的名字将万古流芳,在历史上灿烂辉煌……”一首深情演唱的《延安颂》吸引了全场目光。时间来到了抗战时期。“运动要经常”,这是朱德为延安“九一”运动会书写的题词,上海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敖天颖从朱德参加排球比赛谈起,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红色边区体育教育的历史故事。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在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家把增强人民的体质,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作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国家体育事业的首要任务,而体育教育事业的发展与共和国的成长休戚相关。”上海体育学院老中青三代党员教师代表陆爱云、戴焱淼、丁勇尧分别讲述了上海体育学院开基立业,与改革开放后上海体育学院复校,并围绕体育强国建设需求,发展体育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奋斗历程。

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作为课程主讲人,从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的发展脉络、实践路径和传承弘扬三个方面阐述了课程主旨。“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体育走过了一段从极度落后到屡创辉煌的不平凡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中国体育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史,是一代代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真实写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体育思想的生动体现。”他也鼓励师生,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努力建设体育强国,是一场接力跑,“祝愿每个体育人和上体人能跑出一个更好的成绩!”

从博物馆的参观讲解、红色歌曲传唱,到主题党课讲授、沉浸式情景演出,多样化形式的示范党课生动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交相辉映的百年奋进路。

李崟表示:“把党课教学设置在体育教育博物馆,就是要激活博物馆蕴含的深厚历史资源,以党的百年奋斗史为教材讲好党领导下的体育教育和事业发展史,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