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票上的奥运史》主题邮展顺利召开
2021-09-1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视频

9月16日,为庆祝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胜利开幕、迎接2021集邮周,《中国邮票上的奥运史》主题邮展在2020东京奥运会冠军陈芋汐的母校——上海市徐汇区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首展。邮展由上海市徐汇区体育局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徐汇区分公司、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上海新四军“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共同主办。

为了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弘扬体育精神、推广体育文化、宣传体育历史,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体育的热爱,本次邮展集中展出了1979年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以来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所发行的全部奥运会主题邮票和香港、澳门地区发行的部分奥运会主题邮票(共35套110枚),以及相关的纪念封、实寄封、邮资明信片等多件邮品,并配以文字说明,希望能为社会各界了解奥运历史打开一扇“窗户”,同时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邮展的启动仪式上,上海体育集邮研究会副会长李祥华为现场师生做了题为《体育邮票(邮品)的收集和欣赏》的讲座,随后他还向师生们捐赠了集邮书籍和邮品。

随后,曾在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登上央视新闻的上海“集邮老人”林建安老先生作为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本次邮展。

“我是从小学开始集邮的,如今60年了。”林建安老人回忆,当年华山路小学门口有一个买邮票的门市部,自己和同学们一放学就喜欢聚在里面看邮票。年纪逐渐成长,藏品也逐渐丰富:奥运邮票、外国邮票……每张邮票背后的故事让他十分着迷。

参观结束后,来自上海红色少年主题邮局、上海浦东青少年邮局(上海市进才实验小学)、上海张闻天少年邮局(上海市浦东新区盐仓小学)的代表和来自长桥中学、青少体校的学生运动员们还在现场向徐汇区对口支援的西藏萨迦县的小朋友们邮寄了主题明信片,三所少年主题邮局的代表们带来了可爱活泼的“三毛”体育主题纪念宣传戳,表达了沪藏携手、共同富裕,同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愿望。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徐汇区分公司华泾支局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郑重盖上了邮戳。

参加本次邮展的师生和家长们纷纷表示:在“双减”政策落地的大背景下,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体育锻炼和收藏是两种很好的业余爱好,对于青少年增强体质、陶冶情操、树立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合理安排业余时间极有帮助。

“通过中国人参加奥运会的历史,孩子们可以了解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进程和非凡历史,这也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品质,是一个独到的角度,符合青少年的认识特点。”一位家长表示,“感谢主办方精心策划了这场活动,也希望类似的活动越多越好!”

据悉,本次活动还通过沪江网“互加计划”CCtalk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沪江网“互加计划”积极响应“双减”政策,9月开学推出“330共享大课表”,创设课后三点半素质教育课程体系,采用“直播+录播+自选”的模式,每天下午三点半为全国城市和乡村学校提供5大门类,10种科目直播课程,内容涵盖:写作表达、艺术创作、音乐舞蹈、心理家庭、拓展课程,助力教师减负增效,丰富学生课后生活,让每一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