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科普诗词大会拉开帷幕
2021-09-21 教育

记者 曹莹

“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在金秋时节,科学与文化的画卷再度铺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2021(第五届)浦东科普诗词大会”9月13日在浦东图书馆一号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作为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本届大会重点增加了优秀红色诗词内容,进一步融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科普+诗词”,助力浦东加快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说明海拔和气温的关系;“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说的是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是唐代长江清澈水质造就的美景……“浦东科普诗词大会”梳理中小学诗词,系统总结了诗词与科普的紧密联系。

作为浦东首创、国内目前唯一的“科普+诗词”诗文盛会,是以师生为参与主体的百万人次大型公益性文化活动,旨在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7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成为浦东教育、浦东科普、浦东文化、浦东青年的崭新名片。

“浦东科普诗词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模式,汇聚浦东智慧、浦东创造、浦东科技。活动自主开发了基于微信平台的线上比拼系统,历届在线参与量累计已经突破290万人次。

目前,“浦东科普诗词大会”题库已超过2000道,凝结了沪上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志愿者们的智慧。题库以中小学语文大纲为基础,增添了大量中华优秀古诗词,重点突出红色诗词,“诗词+科普”的创新内容超过半数,成为展示浦东教育和科普事业发展成就的创新载体。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