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美的成长环境,让孩童收获幸福
2021-10-10 生活

上海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公益空间。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梁靖的设计履历非常丰富,不过近十年来,他不仅在同济大学设创学院任教,同时也把研究的对象聚焦于儿童和青少年。无论是十年前参与发起的免费午餐公益计划,还是近几年与团队一起为儿童医疗、学校打造公共空间,梁靖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缘分。梁靖认为青少年和儿童同样有设计方面的诉求,为他们打造优质的生活、学习环境,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成长。

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的环境提升。

  用设计给患儿更多力量  

梁靖和一些公益伙伴共同发起了帮困扶贫的免费午餐项目。他为免费午餐提供公益设计支持。免费午餐则以公正透明的形式展现。而梁靖在为免费午餐做品牌形象、宣传方式设计时,也特意展现出充满阳光的一面,“人们说起慈善,总是觉得这些孩子比较苦涩、可怜,但我们要展现给外界的是孩子们喜气洋洋地吃午饭,充满希望的形象”。

那次的公益设计经历给梁靖带来了许多收获。免费午餐历经十年,至今依旧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公益项目,惠及的孩子群体非常庞大。项目同时也引发了梁靖的许多思考,许多孩子从免费午餐项目中感受到了设计的强大力量,设计也是充满爱的,这也让梁靖越来越关注针对少年儿童的设计领域。

从2014年左右,梁靖的团队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开始合作,至今已经在中心进行了7个公共空间改造项目,这些项目很多都是公益设计,为儿童改善就医环境。比如2019年梁靖团队为儿童医学中心打造的阳光小屋,无论是柔和温暖的色调,还是功能性很强的家具,都为等候就诊的患儿提供了舒适关爱的环境。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展厅设计。

曾经有一次梁靖团队在完成了儿童医学中心活动室的设计改造,验收之前正在布置打扫,活动室的外壁有一条大鱼的装饰,有一位孩子透过大鱼的“眼睛”看着活动室内的环境,“孩子问我,收拾好了他可不可以进去玩?这一刻我非常感触,所有的设计师都希望别人能够进入自己设计的空间,而我们则希望孩子们早点康复,早点离开这个医院的空间”。那时梁靖开始深入思考对于设计究竟有怎样的诉求,在与中心医生的长时间交流后,他发现儿童是一个在设计领域非常需要关注的人群。

“因为孩子们的表述能力是很弱的,比如无法向医生表达自己的病痛,当然很多时候也无法表达自己的需求,同时儿童群体也鲜有发言权。所以我们更应该耐心地关注儿童的设计需求。”梁靖说,“而且儿童设计非常复杂,不是一个简单的美化过程,而是需要有教育理念、安全环境,包括心理上的包容在里面,这一领域太需要设计的力量了。”

所以梁靖团队在儿童医疗设计方面投入的力量非常多,包括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的设计,聚焦病患儿童的临终关怀。梁靖坦言这些设计挑战很大,但是这一块应该引起设计界的关注。

爱佑新生宝贝之家患儿儿童关爱中心设计。

  用设计给学子更多创意  

除了儿童医疗方面的公共空间设计之外,梁靖另一个关注的焦点是学校的教育公共空间。他的团队这些年来参与了沪上多所学校的教育空间环境提升的项目,获得了很多好评。

金鼎学校是上海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的九年一贯制学校,这里的很多学生因为生活环境的原因,性格比较内向,缺乏自信或者不善于交流。梁靖的团队为金鼎学校提供了免费的整体改造设计方案,从品牌提升、整体校园更新、校园大厅三个方面进行设计提升。比如将“鼎”字与火箭还有学校建筑相融合,结合了和平团结与科技创新的理念,设计了学校的logo,获得学校师生的大量好评。

校园大厅的改造在色彩、形式和功能上都做了优化提升,为学生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公共教育空间。学校的校长后来告诉梁靖,学生们非常喜欢在这里学习创作,迸发出许多创意,不少作品还拿到了国际奖项,这些消息让梁靖很欣慰。

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的环境提升。

近年来无论是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的环境提升,还是思南路、巨鹿路校区的改造,让梁靖在教育公共空间设计领域有了许多思考与收获。“每一个教育空间的改造都必须因地制宜,崇明校区空间比较大,那么主题可以与生态相结合;思南路、巨鹿路可谓寸土寸金,但历史悠久,主题则可以与历史文化、民间文化相结合。这些设计,包括未来我们更重视的无障碍环境,为的都是在功能性、舒适感和文化底蕴上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也让孩子们更好地受教育。”

  用设计树立未来观  

梁靖表示,通过设计的力量,也可以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美育。“现在许多孩子已经有了丰富的物质生活,人们也开始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包括丰富的精神层面,也包括审美。而上海汇聚了全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和最优秀的创意,无论是公共艺术,还是空间设计,影响着每一个市民。”梁靖说,“而对于学生来说,生活和学习环境中的美,也在深深影响着他们的成长,这种潜移默化的美育,让孩子们对美的基础认识得到一个比较高的提升。”

梁靖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媒体传达副主任

在同济大学任教十年,梁靖感觉新一代的学生们,尤其是00后在优质的生活、教育环境中成长,让他们在审美、创意方面有他们独特的优势。“00后一出生就在祖国欣欣向荣的时代中,他们的成长环境比前辈们更优质,而他们的特点也很明显——有想法、敢表达,并且充满热情和动力,一个个都像小老虎似的。”梁靖提到了一次自己上的研究生课,主题是未来的餐饮会如何发展,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在设计领域有着天马行空的想法,有些学生思索的是如何在火星上吃饭,“他们突破了原有的条条框框,仿佛是站在全球,乃至全宇宙的高度在面向未来。这是他们这一代人的一个优势。”

与此同时,由于信息膨胀得太快,创意和想法太前卫,有时候梁靖在教育时也在往后“收紧缰绳”。“无论多么无拘无束,在我看来设计领域最重要的还是三观要正,我们所有教学的第一课就是设计三观,要让学生们正确地认识设计对于社会的作用,对于社会的价值。”梁靖说,“通过设计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也为下一代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这个循环如果形成的话,一代又一代人都会从设计中获益。”

青年报记者 张逸麟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