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度参观、身临其境互动,精品思政微课让学生传承红色精神
2021-11-01 教育

在近日召开的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阶段性推进工作会议上,浦东新区发布了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精品样板微课课程。进才教育集团多所中小学研发的9节思政课成为样板课程,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浦东新区第二中心小学、锦绣小学、孙桥小学在各自结对高校的指导下研发的5节思政课成为精品课程。这些课程均通过浦东德育微信公众号发布,中小学生用手机观看即可身临课程现场。

记者 郭漪

以英雄人物为师,增强使命担当

由上海市航空服务学校姚琳老师执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是这批样板课程之一。

课程一开始,姚老师就问台下的同学们,有没有去过有着“上海雨花台”之称的龙华烈士陵园,不管有没有去过,姚老师接下来为同学们提供了VR全景视频,可以让同学们在课堂上进行“720度参观”,身临其境地进行互动,姚老师要求同学们带着问题“参观”,分享印象最深刻的感想。

“我想起了鲁迅先生的《为了忘却的纪念》……”,“我看到了陈列柜里烈士的遗物”,“印象最深的是门口七个大字——丹心碧血为人民”……同学们纷纷道出了自己印象最深的感受,老师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核心议题,告诉同学们:党自成立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弱小还是强大,顺境还是逆境,党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与龙华英烈精神的内涵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国共产党“能”的原因。“丹心碧血为人民”,是龙华烈士陵园纪念碑上的题词,也是龙华英烈精神最真实的写照、最贴切的凝练,通过层层分析,老师揭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三层含义。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同学们明白应传承红色精神,以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为师,增强自身使命担当意识,明确实现途径。

贯通课程“合力”育人

据了解,随着浦东新区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目前已覆盖全区160多所中小学,参与学校占全区中小学校总数的五成。

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最关键的就是要打通学段、贯通课程,实现“合力”育人。浦东新区160多所中小学“牵手”高校后,开展了多元形式的集体备课,依托思政教育一体化相关课题,用项目制、体验式学习等形式探索跨学科融合的思政教育,形成一体化教研模式。

进才教育集团在同济大学马院的指导下,开展大中小学主题式融合教研,与浦东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度合作,研制一体化的“馆校合作”思政课程。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的教师坐在一张桌前集体备课,根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主题展馆、张闻天故居、高桥烈士陵园这三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地特点,研发了9节思政课。

场馆是一样的,主题是相同的,但不同学段的思政课程设计却各有侧重。小学阶段重在讲故事,谈感想,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共探究,明事理,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用原理,析问题,提升政治素养,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在张闻天故居讲“理想与信念”这一主题,让学生知道张闻天为何要“探索真理”,引导初中生了解张闻天如何“发现真理”,面对高中生,则启发他们理解思考张闻天为何能够“坚持真理”。

记者 郭漪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