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学科排名发布,上海市358个学科上榜,稳居全国前三
2021-11-01 教育

记者 刘昕璐

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新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此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上海市共有358个学科上榜,位列全国第三。拥有31个前2%或前两名学科数,占全国顶尖学科总数的13%,学科实力仅次于北京。此外,前5%(66个)和前10%(117个)的学科数均排名全国第二;另外还有前20%(195个),前30%(263个),前40%(302个),前50%(358个),从整体上展现出了上海市高校不俗的学科成绩,高教强市名副其实。

纵观上海高校的学科表现,多所“双一流”高校皆值得圈点。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共上榜54个学科,位居全国第七,领先全市各校;复旦大学和同济大学双双上榜42个学科紧跟其后,数量位列全国前20强;此外,华东师范大学(37个)、上海大学(33个)、华东理工大学(22个)均上榜超过20个学科,成绩亮眼。

在顶尖学科数量上,复旦大学拥有哲学、政治学、中国史等7个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五名;上海交通大学有临床医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基础医学等6个顶尖学科,排名全国第七;同济大学则有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学等5个学科上榜,顶尖学科数量位列全国前十。

此外,几所特色类高校的学科稳居头魁,如上海中医药大学的中医学、东华大学的纺织科学与工程、上海体育学院的体育学,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与舞蹈学均排名全国第一,成绩斐然;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均有两个顶尖学科数,华东理工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各上榜一个。强劲的学科实力,可以说是上海高教重镇地位稳固的关键所在。

此次排名,上海有不少“双非”高校也斩获了不俗的成绩。上海师范大学共上榜19个学科,作为市内唯一“双非”入围全国上榜总数百强,实力不逊色“双一流”。上海理工大学(15个)、上海海事大学(8个)等高校均榜上有名。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戏剧学院的戏剧与影视学上榜顶尖学科,是上海“双非”高校中的一大亮点;华东政法大学的法学排名前5%,上海师范大学的世界史、教育学等4个学科均排名前10%。在“学科为王”的时代,“双非”高校出色的学科成果,将为上海高校冲击第二轮“双一流”添砖加瓦。

近年来,上海市接连发布相关政策,为本市“世界一流”高教蓝图的构建谋篇布局。今年7月,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计划在2021-2025年将推动更多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到2025年,若干所高校进入世界一流行列,25个学科领域(方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国内一流前列,更多地方高校和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更多学科进入国内学科前10%。

记者 刘昕璐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