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子弹摄影”,学习“拟声”创作,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顺利举行
2021-11-08 教育

119部高级相机围成一圈,遥控快门一按,“子弹摄影”定格的就是那一瞬间360度全方位的影像;芭蕉扇上放绿豆或黄豆,便可模拟电影中大雨哗啦啦、小雨淅沥沥的“拟声”声效……近日,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浦东影视教育实践活动在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举行,来自浦东影视教育特色学校的中小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乐享电影空间,体验光影之魅。

记者 朱筱丽

大开眼界 亲身体验光影之魅

在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的一间“黑屋”里,119台相机围成一个圆,迎来了拍摄的主角——上海市吴迅中学无人机摄影社的24位同学。导师邬志豪介绍,多台相机阵列同时拍摄一系列的静态照片,就能合并成视频。经典电影《黑客帝国》里男主角躲避子弹的画面,就是应用了这种技术—— “子弹摄影”因此得名。

当同学们站在相机围成的圆心,跟随口令同时

跃起,导师邬老师按下遥控开关,119张静态照片便摄录完成。看到屏幕上的自己,同学们感觉当了一回“尼奥”,忍不住惊叹:“太神奇了!”一位女同学已经决定回去好好研究一下“子弹摄影”的原理,因为它不仅能为影视、舞台、婚庆、活动等场景提供丰富的视觉效果,更能为游戏、3D建模、AR等应用领域提供更真实的素材。

整合资源 形成影视教育合力

中小学生能够走进高大上的浦东国际影视产业园共享空间,得益于这一先进的产业园已经成为了浦东新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浦东作为全国影视教育实验区之一,充分挖掘和利用学校、家庭、社会的影视教育资源,加强互动互联、合作共管,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影视教育和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浦东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浦东新区教育系统积极与各类影视教育场馆对接,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影视教育活动。

如今,影视教育活动已深入浦东新区校园,成为近37万中小学生校园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在此次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电影周活动影视教育主题论坛上,浦东新区受邀介绍了创新开展影视活动的经验成果,获得了全市乃至全国教育界的认可。

师生感悟

通过这场光影之旅的非凡体验,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电影工程的庞大和复杂。我们在为演员送上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千万不要忽视了电影结尾时那长长的工作人员名单。正是这群幕后英雄兢兢业业的工作,才能为大众奉献上一部部的电影佳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体验到了工致匠心的精神和境界,并期望将这份感动带到学习生活之中!

——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实验中学 计静雯老师

这次沉浸式体验拍戏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令我回味无穷。在短短几小时的相处过程中,我对拍摄逐渐有了些了解,例如绿幕、后期技术都让我觉得饶有兴趣,不禁想多深入一点。真诚地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这类活动,也希望能从各种活动中有着新的领悟。

——澧溪中学 初一(1)班 王婕

我们在影视基地了解了许多有关影视的知识,在创作影视海报作品的过程中,不仅创新了绘画技巧,更从一大批诸如国产动画片中汲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

——上海市浦东新区进才实验中学南校 初一(3)班 陈臻禾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