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僵尸火”,在北极冻原持续燃烧
2021-11-09 教育

我们印象中的阿拉斯加州布满了积雪,不易着火,但现在由于气候变暖,野火在高纬度的阿拉斯加州可以蔓延5个月之久。这里还意外出现了约70起“僵尸火”——看起来已经熄灭的火焰。它们可以藏在半腐层中焖烧8个月左右,再在温暖的季节重新冲出地面。这些复燃的“僵尸火”很有可能引发更严重的气候问题。

火焰会复燃,是因为在北方生态系统中,树木不是唯一的——甚至也不是主要的——燃料。在没有树木的苔原及其南部的北方针叶林表面上,覆有一层厚厚的有机物。这层致密的泥炭层被称作半腐层,是每年夏季死去的表层苔藓和枯枝落叶的堆积物。由于高纬度地区气温低,堆积物的分解速度变慢,因此,经过数百年的累积,半腐层会变得越来越紧实和致密。而且半腐层的表面主要由羽毛状的苔藓组成,它们没有根部或维管系统,而是直接从空气中吸收水分。

除了作为燃料外,半腐层还是地下冻土的绝佳隔热体——以至于自更新世以来,它将阿拉斯加州大部分的地下土壤保持在冰冻状态。每1厘米左右厚度的半腐层就能使下面的多年冻土层——保持冰冻状态两年或更长时间的冻土——冷却约0.6℃。

但是,野火正在改变这里的地貌和生态系统。如果半腐层烧得足够多,下面的多年冻土层就会融化,阿拉斯加州的部分地面就会变得柔软、塌陷。植根于这片融化土壤的树木会向各个角度倾斜,变得就像比萨斜塔一样。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