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科创体验体验“凌空飞翔”
2021-11-15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每周五的下午,穿梭在上海市进才中学东校的教学楼里,你会看到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不同的课堂上研究飞行的奥秘。这门好玩又长知识的课程是进才东校开设的特色航空课程之一。这所2019年获评“全国航空特色学校”的中学,用丰富多元的特色课程、研学实践助力,放飞孩子们的“航空梦”和“科创梦”。

据校长郑钢介绍,经过几年的努力,进才东校已经初步构建起“金字塔”形培育模式。目前实现预备年级特色航空科普课程全覆盖,并在初一年级开设了航空选修课程,包括无人机编程、模拟飞行以及静态模型课程。

在进才东校,对飞行奥秘的探究不只“科创”探究。学校将“航空元素”融入到各门学科教学之中,打造“航空+”跨学科课程,为学生创造更为多元的课程选择。

“航空+阅读”:在科普阅读课上,老师精选了适合初中生阅读的航空科普读物,带领学生一起阅读《DK经典阅读》《飞机全书:一部明晰可见的历史》《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系列:飞行的奥秘》等著作,在书海中探究航空的历史和飞行的奥秘。

“航空+戏剧”:今年的科普剧课程上,学生们正在排练一部科普剧,通过古今对话的形式,将无人机知识、中国航天工程等知识融汇在戏剧表演之中。

“航空+历史”:进才东校还会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实践活动,走进上海航宇科普中心、中国商飞总装基地、科技馆等,让学生对飞机的组成、世界航空史、航空名人及其经历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们70%的特色课都是由学校老师自己开发设计的。”郑钢校长介绍,未来学校还将不断丰富特色课程,进一步完善“航空+”课程群,将航空元素与更多学科相结合,为学生提供更为多元的课程选择。用丰富多元的特色课程、研学实践助力,为孩子们的“航空梦”和“科创梦”保驾护航。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