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蓝天,民航招生身体条件适当放宽
2021-11-15 教育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成为飞行员的先决条件。无论是空军招飞还是民航招飞,对考生身体条件都有严格要求。随着国家的发展,航空公司对于飞行员的需求大幅增加,为了吸收更多优秀人才加入飞行员队伍,中国民航局发布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新规定,对民航招飞对象的身体条件进行了重新定义,身高视力等要求都相应放宽。新要求的颁布极大提高了符合要求的学生比例,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优秀学生能够圆梦蓝天。

文 朱筱丽

视力身高条件适当放宽

近视的人无法成为飞行员,或许是大家对民航招飞最深的误解。事实上,根据民航局发布的《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MH/T7013-2017)(以下简称“新规定”)中规定:“屈光度(等效球镜)不应超过-4.50D+3.00D范围;散光两轴相差不应大于2.00D;屈光参差不应大于2.50D。”

新规定不仅放宽了裸眼远视力的要求,同时还可接受角膜屈光术术后人员。(但术前屈光度近视不超过450度,且远视不超过300度,术后手术眼裸眼视力不低于5.0)所以近视、角膜屈光手术并不是绝对性的淘汰原因。

身高体重取消具体规定

此外,在新规定中还取消了对身高、腿长、臂长的具体规定,只规定:“身高、腿长和臂长应符合飞行职业要求。”在实际招生过程中,各招飞单位一般会自行把握身高等标准,不同单位标准可能不同。大多数招飞单位要求的净身高区间是170cm-187cm。所以,只要符合这个要求的同学,都有机会成为飞行员。

对于体重,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中并没有限制必须多重才合格,大部分同学只要体质指数在18.5-24区间都能顺利通关。换句话说,只要考生身体机能状况良好,微胖或者微瘦也没有问题。

除了视力身高体重这些硬指标外,不少人还对飞行员招生存在这样一个误解,那就是身上不能有疤痕,不可以动手术。事实上,在招飞体检过程中,对于疤痕和手术都具有高包容性。对于一些暴露部位的巨大疤痕或者明显的疤痕体质或者疤痕导致关节活动受限的,招飞体检有可能不合格。手术同样如此,要根据原发病、手术情况、治疗效果和愈后以及手术后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大小综合判断,不过绝大多数的疤痕和手术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体检“不合格”结论不共享

招飞并非一次体检即可,需进行两次体检,两次均合格后才算正式通过。体检顺序为:上站初检-交叉体检,两次体检在不同医院,且间隔一个月以上,然后参加面试,通过面试之后开始学习训练,之后还会有入学体检和年检。

如果同学已参加某一招飞申请组合的招飞体检但未得出结论时,该申请组合的体检状态为“在体检”“待结论”时,同学们需要等待体检结论,在此期间无法参加其他招飞申请组合的体检。其他送培单位也无法提交你的体检信息。

当体检结果为“合格”时,考生无需再次体检,体检合格结论将会共享给考生所申请的其他招飞申请组合。但如果考生的体检结论为“不合格”时,这一结果并不会共享给其他申请组合。这也意味着考生可以继续参加其他申请组合的体检。

在实际招飞过程中,同学们或许会存在有一个或多个体检“未完成”、“未参加”、“待结论”的申请组合,以至于最后无法在招生单位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体检。但这并不意味着同学们的飞行梦就此终结。事实上错过了意愿报考单位安排的体检的同学还有另外的体检机会。

民航招飞过程中,会设置定点体检机构,同学们可以选择这些定点机构进行体检。定点体检结论与参加单位组织的体检结论具有同等效力。如果参加了定点体检合格后,可以在操作页面点击定点体检,经身份证号码验证后,系统将自动获取定点体检合格结论。

心理测试同样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招飞除了身体体检外,还有心理测试。飞行是当今社会一项高风险、高负荷也是最复杂的劳动类型之一。有统计称世界民航事故75%以上是人为因素造成的,从事故的原因分析大多出在机组交流协作决策、飞行作风和心理素质上。可以说飞行员的心理素质对飞行安全起着决定性作用。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一般需要具有这样几项心理品质。首先是积极的飞行动机,同学们必须对飞行有浓厚的兴趣,有强烈的飞行愿望和坚定的飞行事业心。其次同学们还得有良好的情绪品质,能够自我控制与调节情绪,让情绪经常保持在最佳状态。此外一名合格的飞行员还需要拥有良好的感知能力、记忆能力、思维能力、注意能力和坚定的意志力。心理测试便是评判同学们是否具备这些能力的方式之一。因此在民航招飞过程中,心理测试也是一项极为重要的环节。

和招飞体检一样,只要初次参加心理测试通过,同学们就不需要再参加另外的心理测试了,所有志愿组合的心理测试结果全部共享合格。如心理测试不通过,经招飞单位同意,还有一次复测机会:复测合格,则所有申请组合的心理测试全部共享合格;复测不合格,说明考生不适合从事飞行职业。这时考生的招飞选拔所有流程终止,所有招飞申请组合均不合格,也无法增加其他申请组合。

无论是招飞体检还是心理测试,都只是成为飞行员的第一步。成为一名正式的飞行员靠的可不仅是过硬的身体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完成理论考试与实操考试,才能初步成为一名飞行员,最终飞上蓝天。

文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