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印刷界“奥斯卡奖”四年,这所学校是如何做到的
2021-11-15 教育

被喻为全球印刷界“奥斯卡”的“2021年全球卓越印制大奖”(原美国印制大奖班尼奖)公布了2021年度获奖名单,上海市选送的优秀作品共获5项“金奖”。其中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选送的4件参评作品,最终摘得金奖1项、优秀参与奖3项,这也是学校4年来累计17项学生作品荣获该奖。据了解,新闻出版学校历来重视内涵建设,不断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通过将“全球卓越印制大奖”比赛标准,融入专业教学和课程体系,以赛促教。此次获奖印证了新闻出版学校内涵建设的实践教学效果。

记者 郭漪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唤起童年记忆,传统融入世界

眼前是一只可爱的“虎头鞋”,这个由张嘉悦、卢迪、潘美琪三位同学设计的虎头造型的包装盒,获得了本届印制大奖的金奖。

其实,一开始同学们想做的是一款舞狮的包装,因为舞狮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而且非常喜庆。“既然是要拿去国外和老外的设计品比赛,为何不同时将我们中国优秀的文化展示出去呢?”卢迪同学这样问自己。

但是,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也非常重要,恰好2022年是虎年,同学们想不如设计成“虎头鞋”。“‘虎头鞋’是采取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它寓意着吉祥,代表了长辈对孩子的祝福,希望孩子生龙活虎、健康平安成长。所以我们将这两个元素融会贯通,包装采用虎头的造型,色彩参考舞狮子,整体设计栩栩如生。”卢迪介绍说。

张嘉悦补充道:“整个虎头是由球体不断进化出来的,顶部增加了戏曲头饰,突出的眼睛让老虎看上去更加活灵活现。虎嘴的镂空设计再加上内部底盘的衬托,恰能清晰地展现内置‘虎头鞋’,包装中部采用撕拉的设计,当打开后包装上半部正好可作为‘虎头帽’使用,包装设计既有观赏性也具有实用性。”

随着时间的变迁,曾经是每家小孩人手一双的“虎头鞋”渐渐被大众遗忘,同学们希望这款“虎头鞋”包装能唤起人们的记忆,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提升学生作品,促进教学改革

比赛带给学生的远远不止是金奖。“设计过程中,一个方块的颜色,一个图标的大小,都经历了反反复复的修改调整,光是一个刀版图前前后后就花费了好几天的时间。”潘美琪同学表示,比赛好事多磨,但感悟和收获都无以言表。“把一个简单的想法,从策划、设计再到印刷和印后加工,一步一步变成了现实,真正感受到了一个团队的坚持和协作精神是多么的重要。”张嘉悦觉得,比赛让自己变得不一样了。

新闻出版学校的杨天奇老师向记者介绍,在综合课程项目制作中,能够顺利设计制作一套成品,真正体现出学生综合技能的应用能力,但是由于实际生产经验的不足,完成的作品或多或少有这样或那样的瑕疵。

2017年开始,学校借助美国印刷大奖(全球卓越印制大奖的前身)为契机,走访企业了解一线新技术,以国际水平作品的标准及要求来完善、提升学生作品质量。

“那一年,我们同学参评作品‘花篮’获得金奖——采用卡纸、雪弗板两种材料结合,制作成可承装物品的容器,设计以花纹图案装饰,花篮本身可作为白坯进行各种DIY手绘设计创作,体现出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杨老师告诉记者。

杨老师认为,连续四年蝉联美国印刷大奖,体现了当前上海印刷产业升级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新突破,尤其是学生创意设计和印制水平获得国际认可。获奖也促进了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实践教学特色。

记者 郭漪 照片由受访学校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