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名字差不多的专业,就业方向可能完全不同
2021-11-15 教育

高考填报志愿时,很多专业名称看起来相似,但实际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千差万别,考生和家长们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仔细查询每个专业的学习内容和就业方向,了解清楚后再选择。

广播电视编导VS广播电视学

广播电视编导和广播电视学最大的不同在于:广播电视编导属于艺术类专业,需要参加艺考,本科毕业后授予的是艺术学学士;广播电视学属于文学类专业,仅需参加普通高考即可,本科毕业后授予的是文学学士。

其次广播电视编导毕业后主要从事电视节目制作,比如大家都很喜欢看的综艺类节目,注重节目呈现形式的多样化,比较偏重娱乐性。广播电视学毕业后主要从事新闻节目的制作,比如地方新闻台或者新闻联播,偏重严谨性和真实性。

社会工作VS社会学

社会工作和社会学简单来说就是应用学科和理论学科的差别。

社会工作以服务为导向,主要学习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培养社会政策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主要的就业方向是社工,如处理家庭纠纷、为病人进行心理疏导、进行社会救助或社会福利、社区矫正等工作。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社工体系也将越来越完善,对社工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

社会学侧重于理论层面,主要对社会现象和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和解决。毕业后可在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党政机关、数据分析机构等从事理论研究、政策设计与评估、社会/市场调查等工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VS电子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设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等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下设自动化、光电技术等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后主要从事计算机方面的工作,如软件开发、游戏设计师、网页设计师等工作,最为人所熟知的工作就是程序员。电子科学与技术毕业后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开发与研究。

拿手机产品来举例,电子科学与技术负责前期手机芯片、主机、电池等硬件的研究和开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负责后续软件的开发和功能使用。

行政管理VS政治学与行政学

行政管理属于管理学的范畴,本科毕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政治学与行政学属于法学的范畴,本科毕业授予法学或哲学学士学位。

行政管理侧重点在于管理,需要具备较强的管理能力,同时又有行政学和法学等方面的知识储备。毕业后可到私企、国企、事业单位从事行政事务或人事的管理、组织和协调等工作。

政治学与行政学主要研究马克思理论、政治学与行政学,就是我们常说的又红又专。毕业后多在政府部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组织、纪检、监督、宣传、文秘等工作。

教育学VS教育技术

教育学比较偏向于文科专业,本科毕业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教育技术更偏向理科专业,本科毕业后授予教育学学士或理学学士学位。

教育学专业主要研究教育学、心理学等基本理论和知识,比如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的心理状态研究。比如孩子叛逆是处于何种心理动机,应该怎么进行沟通解决等。毕业后最主要的去向就是到各类院校从事学生教学、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等工作。

教育技术培养的侧重点在于教学媒体和教学系统的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如我们上课所使用的投影设备的开发和维护,以及学校教务系统的开发、应用和维护等,都属于教育技术的范畴。

数字媒体艺术VS数字媒体技术

两个专业只有一字之差,但数字媒体艺术属于艺术学中设计学的范畴,本科毕业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而数字媒体技术属于工学中的计算机学科的范畴。

数字媒体艺术更偏向于美工设计,要求具备良好的美术功底,熟练掌握各类数字媒体软件的应用。主要是对各种类型的作品进行艺术加工,如动漫、游戏人物造型、游戏场景的设计等。

数字媒体技术更贴合我们常说的“技术宅”,游戏、动画、影视特效、虚拟现实都是他们的符号。用建造房子来比拟的话,数字媒体技术是房子的建造者,而数字媒体艺术更像是房子的装饰者。

园林VS园艺

园林属于农学中的林学类,园艺属于农学中的植物生产类。

园林专业侧重于怎么让园林植物来营造符合审美的绿色景观。比如自家庭院的设计,或者园林景观的规划和设计。最大的特点是建筑物与花卉植物的融合及相互衬托。

园艺专业主要的研究重点在于植物本身,比如我们熟知的花卉、绿色蔬菜、果树等植物的栽培和养护。也会涉及许多生物学的内容,如遗传育种、虫害防治等。

生物制药VS药物制剂

生物制药属于工学的范畴,本科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药物制剂属于医学的范畴,本科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生物制药更侧重于药物本身的研发和生产,前期可能需要投入非常多的资金进行药物研究和试验,对专业技术、专业素养、研发能力要求非常高。常见的生物制药有疫苗、抗生素、胰岛素等。

药物制剂主要是把已经研发出的药物制成可出售的产品,常见的药物制剂有糖衣片、胶囊、软膏、喷雾、注射剂等。可以说生物制药负责药物的技术研发,药物制剂负责药物的制造和生产。

(综合整理自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