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身体的无限能量,在陶身体的作品中遇见持续性生长
2021-11-19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11月19日—20日,陶身体带着第11部数位作品《11》,再度回归上汽·上海文化广场,通过全新的视角,与观众一起探索身体的美好与生命的意义,留给大家无限的想象空间。这已是陶身体带着数位系列第四次造访文化广场,完成与上海观众的一年一会。

作为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现代舞团之一,陶身体一直以它独特的创作形式与理念,活跃在各方舞台之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陶身体不仅颠覆了中国人对于现代舞的界定,更颠覆了西方社会对于中国舞的认知。创始人陶冶在采访中表示,舞蹈对他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通道,让他去认知这个世界。它是一个思辨、提问和回应的过程。

此次登陆上汽·上海文化广场的《11》,是编舞陶冶的第11部数位作品,也是时长最长的一部,约为60分钟。以陶身体的运动方式,超过30分钟就是极大的挑战。而这一次,编舞陶冶将通过段落推进和即兴的引入,尝试突破这个极限。《11》的创想如同字符上的对称,两个1相互独立,却各自为营,既二元对立,又左右相生,彼此相照。万物之中,理性与感性互相流动。

在这一作品中,舞者们被设定了一个既限制又开放的规则:下身限定,上身即兴。他们将在各自独立的路径里左右往返。下半身的走向、步伐,乃至胯骨转动的空间、膝盖朝向的方位,都经过严谨的编排;而上半身,从脊柱延展,到肩、肘、腕、头部,舞者可以根据每一个当下自己最真实的感受,随机舞动——在当今这个充满颇多限制的世界里,作品《11》试图在有限的秩序下,诠释别样的自由——这本来就具有现实的意义。从2008年至今,陶身体剧场已经走过13个年头。他们逐渐关注到更多人的身体,这也是陶身体在创团时候的理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去连接到更多人的身体。

据悉,继作品《4》《5》首次登上文化广场的舞台后,“数位系列”基本保持着每年都在这片文化乐土呈现的频次发生。这种关联萌发于文化广场对艺术呈现的某种期盼——希望本土青年艺术家能持续在剧场内发声。这并不仅仅只浮于艺术内容的表达,更在乎于内容的背面——艺术家哲思的传达。

“身体”,这一看似没有新意的存在,在陶身体舞团中却是花样百出。舞团用最纯粹的肢体表达,阐述哲思——抽空外界的包装和万物所被赋予的意义,生命孕育与发展中的循环、重复、规律,虽单一却永恒。而抽丝剥茧,寻求真理的方式与过程,是舞团最具匠心的存在,他们在欲望中抛弃欲望,在时空中忘记时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