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拜师院士一起搞科研,项目由院士团队专为学生量身定制
2021-11-22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综合报道

院士团队为中学生量身打造培养方案?中学期间就能参与科研工作,体验完整的科研过程?竟有这样的好事?近日,首届“未来少年科创营”开营仪式在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举行。8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来自上海市上海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洋泾中学、上海市进才中学、上海市市东中学、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天山学校、上海市嘉定区第一中学等学校的8名学生一一结对,开始为期一年的学习生活。

据了解,“未来少年科创营”采取导师制,导师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张志愿、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董绍明等中国工程院院士。

“未来少年科创营”的院士导师与学生实行双向选择,按照“一生一院士、一生一方案”的原则,即一位院士亲自为一名学生量身打造学习培养方案,导师将根据学生兴趣与学生商定科研课题,由导师全程指导,学生全方位参与,在为期一年的培养周期内,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实验创新,完成探索科技奥秘、科创营学习、撰写课题报告等一系列科创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营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将协同东华大学教务处,全程跟踪进行质量监控,并组织与科研项目相关的参观,以及各团队之间的交流活动。一年后,学生需要提交结业成果,包括但不限于论文、科研报告、调研报告等内容,由院士团队评估学生是否准予结业。

从小爱探索、乐钻研的嘉定区第一中学高一学生谢雨辰告诉记者,她一直很好奇:科技怎么会有如此大的能量?科技是怎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大的改变的?因此,她希望借此机会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我小时候就很喜欢参观一些建筑物,所以我对土木工程、建筑学有很大兴趣,我希望在这方面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谢雨辰说。

“未来少年科创营”院士导师代表张志愿院士表示,“未来少年科创营”在院士与学生之间架设了一座直联直通的桥,让院士更早接触培养优秀的高中生,这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创新。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真正成为达到党和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才。

“未来少年科创营”项目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主任汪航表示,该活动旨在通过搭建平台,让学生能够在高中阶段就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切身感受到科研的魅力。“我们希望,可以让学生在为期一年的科创营活动中,悟到科研精神,学到科学知识。”他透露,“未来少年科创营”恪守公益项目属性,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

“未来少年科创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联合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嘉定区科学技术协会、嘉定区教育局共同举办。嘉定区科委主任谢东升表示,“‘未来少年科创营’是最高标准的顶尖少年科创培养项目,以院士们为代表的科技人才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以优秀学子为代表的下一代是民族未来的希望,希望各位同学能认真学习、不懈努力,追随院士们的脚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报国。”

记者 朱筱丽 综合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