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与科技融合,逸夫职校艺术馆带来“艺波能量”
2021-11-22 教育

学生现场展示动作捕捉和实时渲染技术

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展示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壮阔发展历史的沉浸式场景、运用动作捕捉和实时渲染技术,和数字虚拟人帽子姐姐木夏同步舞蹈……2021年11月11日,位于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的华山艺术馆内,2021“艺波能量”科技与艺术作品展正式开幕。

与之前主打纸媒作品不同,这次展览聚焦于新科技背景下艺术与教育全新的模样,在传统空间环境设计和文化创意产业的交叉领域大胆探索,在空间、艺术、媒体和技术融合的动态设计领域,展示互动性、前沿性、艺术教育性的三位一体。本次展览由上海市教委职教处、静安区教育局、静安职教集团指导,华山艺术美术馆、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主办。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馆外,学校“逸想秀”团队西餐专业的学生志愿者在枫杨树下的清新薄荷绿小屋里,忙碌着为观展者提供热腾飘香的现磨咖啡。紧贴艺术与科技融合的热潮,中本贯通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打造了“艺格”多功能伞格装置项目,不但荣获上海市中职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更将再次出征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科创组决赛。吴笠帆老师希望他们在今后推进的过程中,更好地把科技融入进艺术作品与表达上。

展馆内,科技与艺术结合呈现出不同的作品内涵。结合光学、空间,观者用声音来交互创作的场域特定装置作品《波动-变奏》;记录三分钟脑波就可以监测心理健康的医科机器系统;独家研制,以先进的数码印花技术为支撑,在不同载体上呈现艺术作品的一体化打印机;在SAIC DESIGN上汽设计中心第九届国际挑战赛中获奖的赛博朋克概念车模。

现场,运用动作捕捉和实时渲染技术,打造的数字虚拟人帽子姐姐木夏,吸引了不少同学的关注。逸夫职校动画专业的二年级学生陆冰祺,对现场展示的动作捕捉技术很感兴趣,她表示:“三年级的3D建模课程里会有涉及。”该套设备由上海电影艺术学院带来,影视动画专业教师向曼介绍,数字虚拟人从原画设计到呈现,都由学院师生共同完成,整个制作流程,贯穿现有的课程体系。“基于现有电影项目的需求,这一技术已经运用到参与的电影项目中,如《1921》《长津湖2》《我心飞扬》等。”

“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进一步丰富学校艺术教育的层次,昭示逸夫文创教育的先锋形象。”上海市逸夫职业技术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沈蓝表示,“期待逸夫学子能更自信地在艺术实践天地驰骋。”

记者 徐红清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