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力满格,首届校园创造节来了
2021-11-22 教育

记者 朱筱丽

“创造”是陶行知先生留给我们最宝贵的思想。今年是陶行知诞辰130周年,上海市行知实验中学举办了以“低碳生活 创艺集市”为主题的首届创造节,并为展陈同学们作品的“创造馆”揭牌。

为保证第一届创造节顺利举行,行知实验中学各班组成了集宣传、策划、后勤为一体的筹备小组。同学们从确定各班主题到组装海报架,一手包办,练就了一身能文能武、沟通协作的本领。

创造节为同学们提供了畅想的平台,各班展台的主题可谓丰富多彩:绿植、扇子、纸伞、毛绒玩具、数字油画、笔的演变、小汽车、电影技术、印刷术、维修中心……无不体现了低碳、生活、科技、创新的理念,让同学们大开眼界。

在现场,一块12米的画卷让同学们尽情涂鸦,自由表达心情和思考,分享着彼此的“大作”,小画家们用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打造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陶行知先生教育救国,爱满天下;行知实验学校的同学们用智慧创造价值,小物品传递大爱心。学校与公益组织合作,购买了962本科普书,捐赠给江西省吉安市的石狮小学、甘肃省定西市的第三铺学校和通和小学。同学们希望远方的小伙伴也能够一起阅读书籍,在学习的道路上共同成长。

这次捐书活动,是创造节的延续。一方面,同学们用创意物品创造经济价值,捐赠图书实现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学生走进社会,在给予他人关爱的同时,逐渐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好好学习,在将来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同一片蓝天下的孩子可以携手共进,共同发展。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感悟颇深。初一年级的孙亦萱同学说,“创造节活动让我体会到创造的魅力和劳动带来的收获。我们用劳动成果去帮助别人,用书籍传递善意,用书签上的一字一句传递鼓励。”“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用实践创造价值,这大概就是创造节的意义所在。

高一年级的梁文杰同学说,“我和同学们一起包书、搬书、打包,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看到装满书的箱子整整齐齐地堆放起来,我特别有成就感,也在分工合作中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

创造力是学生的宝藏,创造节让平日里未被挖掘的创造力能够拥有展示的舞台,让如同宝藏一般的创意被更多人看到。这次创造节是一场宝山学子创造力大展示,也是培育学生创造力的实践探索。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