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珮瑜:拍电影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2021-11-2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王珮瑜领衔主演的8K全景声京剧电影《捉放曹》今天在上海自然博物馆举行了点映和交流会。第一次“触电”王珮瑜分明还是很享受拍电影的感觉,“没拍这个电影之前,我不知道自己眼神其实还挺好看的,虽然我近视。”

京剧《捉放曹》是谭、余流派老生的代表作,经过了历代艺术大师的打磨、推敲,成为经典,其中“听他言”、“一轮明月照窗下”等脍炙人口的唱段更是广为流传。这部人类目前技术能拍摄出的最清晰的京剧电影,让观众们更为真切地感受到了京剧表演的魅力。

王珮瑜说,电影《捉放曹》的2019年六七月间在车墩影视城完成,适逢酷暑,棚内又有摄影灯照射,非常干燥。为了配合8K超清晰的技术,当时自己一天要敷三张面膜,不是为了美貌,而是为了上妆不卡粉。而且演员勒头后时间过久就会头疼,一个小时左右就得放松一下,但再次勒头脸上的油彩又会花掉,为此,就得不断地补妆。

虽然第一次“触电”很辛苦,但是王珮瑜说,通过大银幕她也重新发现了自己。电影的近景和特写,要求演员的表演必须更加精细,微表情的处理、眼神的运用要更加考究。王珮瑜笑着说,每天戏拍完回看的时候,执行导演会夸自己眼神运用得真好。而这一点,是自己平时戏曲排练时不大会注意到的。“在电影镜头下,演员身上的优点、缺点都会被放大。因此,电影拍摄,也是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京剧的机会。”

而郭毅在剧中饰演的吕伯奢一角,看似是出场时间不长的“过客”,实则是在情节推动和人物塑造中的重要一环,这就要求他在剧中的表演力求准确,把握住分寸感。

据悉,上海京剧院之前已有《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霸王别姬》《萧何月下追韩信》4部作品参与了国家“京剧电影工程”,《捉放曹》是第五部。目前他们正在积极与上海“戏剧电影院线”接洽,力求使《捉放曹》早日公映。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