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而来,科创筑梦
2021-11-29 教育

■创客小达人档案

创客小达人:曹恺诺

创客格言:把兴趣变成热爱需要的只是勇气和想象力。

现就读学校:上海民办新华初级中学

推荐单位: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指导老师:孙迎秋

爱因斯坦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认为对于一切情况,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人生中极为幸运的一件事情便是,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将兴趣变为自己的热爱。今天创客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上海民办新华初级中学的曹恺诺。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孩子,她在三年级时便找到了自己的热爱——科创。在兴趣的引领下,在自己的努力下,她一步一个脚印,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记者 朱筱丽

勇敢敲开科创的门

曹恺诺至今还记得她三年级时第一次参加全市科创比赛时的作品。

那是一个用快递盒硬纸板做的模具,上面焊接着布娃娃肚子里拆下的喇叭、废弃手电筒里的电线、冰箱贴上的磁铁,以及一份铅笔笔迹的制作原理报告……就在这一堆看似“无用之物”的组合下,她运用干簧管磁敏特性制作出了一个防盗报警器。直到今天,她还是觉得那次获奖更多的是评委老师对一个三年级小女生的期待与鼓励。

然而,就是这份鼓励,让曹恺诺在四年级时拥有了报考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创新思维社团的勇气。当然,除了勇气,她还拥有对科创浓厚的兴趣与为之不顾一切的努力。或许努力的孩子总会更幸运,最终曹恺诺在一众报考的学生中脱颖而出,顺利地通过了社团的选拔。

3D建模如何做设计图?怎样提高建筑结构受力面的承重?阿基米德浮力定律对生活有哪些影响?如果可以穿梭时空,人们的生活会不会发生改变?社团老师新奇的课题不断激发着曹恺诺对科学的兴趣,使她感受到了科技前沿的魅力,同时也培养了她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踏实走上科创的路

如果说当时报名社团还只是好奇心占上风,那么现在每周的科创培训已然成为了她的爱好。课余时间琢磨些小创意、放空自己来段奇思妙想成为了曹恺诺别样的放松方式。

在社团老师的引导下,曹恺诺开始试着将自己的爱好、特长,如书法、国画等,融会贯通地加入到她的作品中去,使她的每件创意作品都拥有着属于曹恺诺自己的独特风格,打上了专属她的烙印。

然而科创永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尤其是科创比赛,对参赛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着极高的要求,会全面考查选手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应变能力、答辩能力、艺术素养等等。再加上比赛主题和比赛环境的不同,每一次创新大赛对于曹恺诺来说都是一次充满强烈新鲜感的挑战。

也因为科创比赛的高要求,曹恺诺每一次的备赛过程也十分辛苦。她一次次地提出方案,又一次次推倒方案;她一次次组装试验,又一次次失败重来……面对失败,曹恺诺会沮丧、会失望、会急得哭鼻子,但是最后收到回报时的那份喜悦和成就感又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

老师说:“科创之路,志在少年。”曹恺诺期待着在未来,她与更多小伙伴在科技的世界相遇,一步一个脚印,一起踏实前行、追光前行!

记者 朱筱丽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