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课这么上,很有趣
2021-11-30 教育

在教育部刚刚颁布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中,心理健康教育成为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内容主要涉及的五大领域之一。如何结合小学生心理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也是学校老师们一直在研究、探索的课题。日前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中职校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展示(小学场),在浦东新区进才实验小学举行。六节心理健康教育优质课进行了现场展示与同步直播。

记者 曹莹

自编自导情景剧教会学生积极回应

上海市宝山区罗店中心校的崔晓曙老师带来了名为《嘿!我有好消息!》的一堂示范课。

崔晓曙老师先播放了一段有趣的动画,让同学们感受到敷衍式回应、否定式回应和文不对题式回应所带来的消极感受。接着,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感受积极的回应方式带来的积极体验。最后,同学们运用积极回应方式的技巧,来回应现实中伙伴们的好消息。

通过这节课,同学们初步感受到了不同的回应方式所带来的不同情绪感受,学到了积极回应的技巧。

自由涂鸦宣泄考试挫败情绪

松江区中山小学姜月老师的示范课题是《考试挫折,我不怕》。姜月老师首先采用了有趣的导入方式,让同学们在一定范围里找到指定的汉字,活跃了课堂气氛。接着出示课前调查结果,让学生看到考试挫折的普遍性和多样性。姜老师还采用了自由涂鸦的形式,通过不同颜色的涂鸦来宣泄考试挫折带来的感受,进一步直观感知考试挫折的普遍性。最后借助绘本引导同学思考考试受挫的原因。同学们在重新勾勒自己的涂鸦作品的过程中,探索了应对考试挫折的新的可能性。

据悉,来自全市中小学的100位老师参加现场观摩,同时进行的线上同步直播吸引了2万人次观看。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