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科幻小说扑面而来的独特性让人吃惊
2021-12-0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和之前的作者相比,Z世代作家作品里模仿的痕迹很少,更多的是原生的、原创的、自发的内容。因为游戏、动漫,所有进步的技术手段,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80后科幻小说家陈楸帆这样评价科幻文学界的Z世代。广受期待的第一届“读客科幻文学奖”今天在线上举行颁奖典,这场历时半年之久的科幻征文终于落下帷幕,在线上观众的见证下,5位金奖选手诞生。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读客文化主办的此次“读客科幻文学奖”大赛,从6月3日正式启动,共收稿8661篇,总字数超过3000万字。大赛以“发掘中华科幻天才,共荣科幻文学未来”为使命,参加的科幻作家年龄均在18到30岁之间。参赛者大多是Z世代的新锐作家。而他们作品中所体现的扑面而来的独特性,也让评委们感到吃惊。       

这些Z世代作者们并没有陷入陈旧老套的故事模式中,充分地体现了中国Z世代青年作家的独特视角,为中国科幻的未来打开了很多可能性。陈楸帆盛赞了Z世代青年们身上独具的、任何其他时代都没有的特色。他说:“这批作者其实是在非常科幻式的环境里成长起来的。所以他们会去思考更多前人看不到的更细腻、幽深的点,而这些点有可能更贴近于科幻的本质。”        

这一点得到了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的认同。在他看来,科幻是关于未来的哲学,“Z世代作家在创作的处理方面很轻,这种轻并不是轻薄的轻,是有点像卡尔维诺那种意义上的轻。这是21世纪文学的特点,这种轻代表了有弹性,不执着,保持一种开放性,快节奏,多视角,这里面的转换可以非常自如。我觉得也可以说Z世代中国科幻作家,包括中国的作家、年轻作家,他们基本上是同步的,就是也在朝这个方向转换。”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毛小曼处长认为,Z世代科幻在上海蓬勃发展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上海和科幻的渊源由来已久,2021年在新的时代发展下,新的文化传播中,我们应当继续做文化的建设者和传播者,而不是旁观者,我们深感有责任远眺未来,持续探索,有所作为。”        

作为此次大赛的主办方,自2012年出版《银河帝国:基地》正式进军科幻领域后,上海读客文化先后引进包括《银河帝国》《太空漫游》《沙丘》等蜚声国际的经典之作,使之从小众的圈内作品一跃成为国内的百万畅销书;已引介品牌作家包括科幻三巨头、“幻想文学代名词”尼尔·盖曼、“赛博朋克之父”威廉·吉布森、“奇幻女王”厄休拉·勒古恩等;近年又签下了中国科幻巅峰作《三体》的电子书、有声书版权,与陈楸帆、程婧波等国内优秀科幻作者达成深度合作。       

读客文化总经理朱筱筱公布了“读客科幻文学奖”的未来规划:第一个五年内,“读客科幻文学奖”将举办第一届成果奖,选出近几年内上市的原创科幻长篇小说。“只有更多优秀作者笔耕不辍,才能诞生第二个、第三个能与《三体》媲美的伟大作品。直到那时候我们才能自豪地说,中国科幻站到了世界之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