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应对青少年近视问题,将增设这些相关专业
2021-12-06 教育

近期,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8年8月以来相关部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等工作情况。并在会议上提出,计划增设眼视光医学、眼视光学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同时也将探索如何解决在“双减”背景下体育老师严重不足的问题。

将增设眼视光医学、眼视光学和健康管理等方面专业

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谈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王登峰表示,困难之一是专业基础薄弱。“这里包括眼视光医学、眼视光学和健康管理方面专业设置比较少,教育部最近也在采取措施,增设相关专业。”王登峰说,同时,关于眼视光企业如何更加规范地运行和管理,这方面也需要加强工作。

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医学门类下设临床医学类,其中包含眼视光医学(专业代码100204);医学门类下设医学技术类,其中包含眼视光学(专业代码101004)。

据阳光高考信息平台数据显示,全国共有21所学校开设眼视光医学专业,共有32所学校开设眼视光学专业。

在本科(职业教育)目录中,医药卫生门类下设眼视光类,其中包含眼视光技术(专业代码320901)。高职(专科)目录下,医药卫生门类下设眼视光类,其中包含眼视光技术(专业代码520901)、眼视光仪器技术(专业代码520902);医药卫生门类下设健康管理与促进类,其中包含健康管理(专业代码520801)。

“双减”后体育老师严重不足探索退役运动员兼职

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家体育总局正在探索优秀退役运动员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等举措,在“双减”背景下来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让孩子在运动当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对于“双减”背景下,体育老师严重不足的问题,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年体育司副司长姜庆国介绍,现在有些省份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四川省组织一些优秀运动员,包括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亚运会冠军,让他们到学校兼职体育老师,采取先上岗、后培训的模式。学校、家长、学生非常欢迎。

在“双减”的背景下,教育部推行了社会体育俱乐部进校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优秀的体育俱乐部进校园。体育老师现在的压力很大,每天要保证上好体育课,三点半以后提供课后服务,体育教师不够怎么办?现在各地也探索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比如教育部调研的时候,广西桂林的榕湖小学,他们有20多个俱乐部进入了校园,比如乒乓球俱乐部使用学校免费提供的场地,让孩子得到专业的训练,所以也深受家长和孩子们的喜欢。

体育总局主要通过以上措施,在“双减”背景下来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通过体育工作者的努力,真正让孩子在运动当中享受乐趣,也希望每个青少年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来源:教育部网站)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